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下一个“拼多多”、“美团”们,都死在了半路

  经过两个多月的重组偿款努力后,社交电商淘集集还是没能逃脱破产的命运。

  12月9日凌晨,淘集集CEO张正平发布了致供应商、代理和员工的公开信,宣布由于融资未能如期到账,公司并购重组失败,接下来将寻求破产清算或破产重整。

淘集集CEO张正平公开信

  张正平给出的具体思路是:1、破产重整,将淘集集所有权转交给债权人,所得资金全部用于公司运营,努力再次盘活平台;2、破产清算,在以上破产重整方案无法推行的下,淘集集将申请破产,张正平和团队会通过创业努力归还欠款。

  对于淘集集此前的重组尝试,有供应商怀疑根本就不存在投资人。张正平在公开信中解释称,投资人的确已经签了投资协议,并接管了公司的财务、法务工作(收走所有公章和银行密钥),但在打款时间上多次延期,超出了公司能承受的最后时间期限。在公司账面无钱可用的情况下,已经无法维持基本的运营,且对该投资人是否会打款非常怀疑,所以被迫宣布并购重组失败。

  淘集集只是资本寒冬里“缺钱致死”的公司之一。在此之前,呆萝卜、音悦台、韦伯英语、妙小程、国外的AI独角兽Carbon Robotics等都因为大规模烧钱,出现资金链危机或缺钱致死。

  这些倒掉的公司不乏曾经风光无两的明星公司、独角兽,不少公司的背后,还站着高领、DST、老虎基金、IDG、晨兴资本等大名鼎鼎的投资机构。

  它们的危机或倒闭纷纷证明:虽然是资本寒冬,但今天资本市场并不是没钱了,是时代变了、玩法变了:流量红利消失,靠补贴换增长的timing过了,没机会了;投资方对烧钱换增长的模式say no了,他们开始看重盈利能力;对于那些缺乏风险管理意识、运营管理能力不足,不能证明模式能跑通的项目,出问题或失败是必然的。

  1

  谁杀死了淘集集?

  从资方争相抢夺的“黑马”到进行破产清算,淘集集用时仅一年。

  淘集集是上海欢兽实业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家新锐电商平台,致力于将电商发展红利惠及传统电商未能触及的人群。

  2018年8月,淘集集App正式上线运营,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大的在线集贸市场,服务8亿月收入2000元以下的消费者。

  面向下沉市场的淘集集,依靠社交裂变的玩法,上线后迅速积累了大批用户,增长势头一度直逼拼多多。很多人曾乐观地把淘集集视为更下沉的拼多多或者“下一个拼多多”。

  根据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9年Q2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淘集集上线9个月,MAU就超过4000万,而拼多多达到这一水平用时21个月,两者用户重合率也高达55%;今年6月,淘集集月均DAU超400万,较上季度环比增长273%。

2019年6月部分DAU飙升app环比增长率(图片来源:极光大数据)

  不断飙升的用户数据、“下一个拼多多”的光环,让淘集集在投资市场看起来十分性感。

  天眼查显示,2018年10月,淘集集完成4200万美元A轮融资,公司投后估值2.42亿美元,投资方阵容强大,包括著名的老虎环球基金、俄罗斯的DST 和险峰投资等。2019年6月,淘集集又启动了B轮融资,拟融资2亿美元,投后估值8亿美元。

淘集集融资历史(图片来源:天眼查)

  一位业内人士曾向投中网透露,当时FA、一级市场投资人聊起项目时,淘集集就成了话题之最,“做FA的朋友起的头,在座的FA都想参与到淘集集的融资中去,但这个项目实在太火了,根本不需要FA。”

  三四个月过去,淘集集的境况发生了180度大转弯:新一轮融资迟迟无法到位,投资人唯恐避之不及;因无力偿还商家货款,其位于上海总部的办公室也被入驻商家围得水泄不通。

  最后,张正平给出的办法是:调整经营模式,由商家入驻调整为合伙人自营,将主要供应商转为股东合伙人。与此同时,淘集集还在继续融资。

  只是在新一轮融资进来前,它就撑不住了。

  明星公司淘集集为什么迅速陨落?很多人归因于其粗放的烧钱模式。

  在淘集集平台,新用户首次注册可以获得1元现金补贴,老用户邀请一位新用户入驻平台还能再获25.5元现金。在低线城市,淘集集还通过手推车扫码和夫妻老婆店推广的方式拉新。

  但目前淘集集并不向商户收取佣金,内部战略层极其注重拉新,而拉新需要的补贴资金部分就来源于商家货款。

  淘集集就是通过这样“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一步步做起来的。“路子太野了,”上述业内人士称,“拿供应商的货款去做拉新补贴,无异于杀鸡取卵”。

  高额补贴让淘集集的资金缺口越来越大。有接触过淘集集的投资人向媒体透露,该公司资金缺口近20亿元。而据晚点LatePost报道,截至今年10月,淘集集在2019年的亏损近12亿元,目前每月亏损超2亿元。

  在供应商集中挤兑、外部融资不到位的双重压力下,淘集集资金链彻底断裂。

  张正平在今年10月发出的道歉信中提到,“我犯了一个极大的错误,过多的时间花在了融资身上,想通过融资款来解决当前增长的问题,延误了最黄金的自救期。”

  只是,道歉已经于事无补,张正平想带领淘集集上市的愿望已经遥不可及。

  对于淘集集从明星公司到迅速陨落,一家知名VC机构的投资人认为,根本原因是“数据差,烧不起钱”,“流量timing不同于拼多多,竞争也不同于拼多多,数据靠烧钱补贴维持,没机会”。

  2

  明星公司纷纷不行了

  通过大规模烧钱换取增长,融资一断就轰然倒下的案例,近两年不在少数,特别是2019年这个冬天,死、伤案例尤其多。

  曾被誉为生鲜电商“黑马”的呆萝卜近期也被曝出拖欠供应商货款、裁员、欠薪的消息。

  11月下旬,呆萝卜被曝因资金链紧张一些门店被关,欠款达2.9亿元,包括拖欠供应商的款1.5亿,门店充值5000万,合伙人保证金5000万,员工工资及补偿金4000万,最终导致员工医社保断缴。

  按照此前呆萝卜的融资进度,它被曝出资金链危机着实令人意外。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交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