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现在,美团收购滴滴的最佳时机

  01、美团的天梯

  美团点评-W(HK:03690)过去市值/估值的上升,在于其能力的吐旧纳新、业务阶梯式演进,跟迪士尼的业务天梯有点儿像。

(迪士尼的业务天梯)

  所谓“天梯”发展模型,它包含四个层面:

  酝酿增长,寻找未来增长的方案;

  检验业务模型,检验业务理念的商业可行性;

  复制已证实,通过创建业务措施实现增长潜力;

  获取盈利,通过释放累计增长,将潜力最大化并做好滑坡业务的管理。

  美团最终跑出来的是三大业务——“到店、酒店及旅游”(这应该是两个业务,团购和OTA),餐饮外卖,新业务及其他(摩拜、餐饮管理系统、食杂零售业务)——如果画一张天梯图,是这样子的。

(美团的业务天梯)

  互联网公司的本地生活,仍然脱离不了“衣食住行玩”的范畴。

  衣,摆明了没有谁能跟阿里抗衡。线上购物的商品丰富度、淘宝直播带来的网上逛街交互性、银泰百货的新零售,这是外界无法匹敌的。

  食,这是美团的拿手好戏,“美食+平台(Food+Platform)”的战略就可见“食”这块的强大,体现在对商户的渗透(团购到店无敌、外卖份额65.8%),以及大众点评作为餐饮入口的话语权。

  住,在线酒店预定这块,过去两三年外界“只知有汉,无论魏晋”,只知道老的携程去哪儿,还有风头强劲的单体酒店OYO,却不知道美团酒店,事实上2018年上半年美团酒店的间夜量就超过了携程系之和。

  玩,分生活玩和旅行玩,生活玩主要发生在团购到店业务,比如约上好友去大众点评最近火到爆油的一个密室逃脱店;旅行玩就是OTA的目的地旅行,比如138元的怀北滑雪场一日跟团游(含雪票、雪具、保险、往返,体现一下性价比,不是打广告哈)。

  可以说“食住玩”铸造了美团(具体时间线参考上面的业务天梯图)。但到了今天美团必须要有新的增长曲线,因为高速发展的瓶颈快到了,美团在团购到店干掉/整合了所有对手;外卖领域市场占有率65.8%,721个垄断格局已现,OTA方面酒店间夜量超过携程。几个大的分部做到第一,以后增长就是靠渗透率/佣金率/ARPU增长,可以稳定赚钱但不会有业务成长期的那份爆发力。

  一家公司最不可逃避的是几件事儿:税、死亡和天花板。美团的天花板,得新的增长曲线撑起来,是什么呢?新业务里面的小象生鲜、共享充电宝业务我都不看好,目前最主要的我认为还是网约车。

  网约车业务要起来,不是烽火连城,全国70个主要城市跟滴滴血烧到底,而是寻求并购。

  02、收购的潜在环境

  2019年,共享经济跌入最低谷,比低谷还要低谷。

  Uber美梦醒了,IPO前把预期估值从1200亿美金调到824亿,即使如此股价仍没命下跌,目前市值494美元。

  WeWork的美梦也醒了,IPO估值要从470亿美元,下调到200亿美元以下。这让孙正义都坐不住了,“估值调低影响愿景基金的净值,这不是打我老孙的脸么,‘孙正义效应(PS:大力出奇迹,你要5000万刀,我给你5亿刀整死竞争对手)’的牛还能不能吹了?”所以最终WeWork暂缓上市。

  共享经济旗帜的倒下对滴滴的影响自然很大,据媒体The Information报道:

  滴滴一些现有股东希望退出,以比滴滴此前最后一轮融资时570亿美金估值少得多的价格出售股份,其援引知情人士说法,“一个中国投资者以400亿美元的估值卖出部分滴滴股权,另一位美国投资者以430亿美元的估值卖滴滴股权,但并未找到下家”。

  一个时代已经过去,市场预期全面翻转!

  从前网约车普遍预期的商业模型是先苦后甜,先烧钱干掉对手,现金流就能滚滚而来,直至被新物种替代(所有互联网新经济大肆烧钱的都是这样想)。

  后来投资者发现,预期与实际中间隔着倒立的珠穆朗玛峰和乔戈里峰。第一波烧钱远比想象的多,以为苦尽甘来?却遭遇监管铁腕或者新一轮竞争者。

  对于滴滴来说,随着对标公司uber的持续下跌,它的估值压力山大。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