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呆萝卜”保卫战:5个月烧光6亿 创始人情怀救场

  九死一生的生鲜电商赛道,接二连三传来坏消息。

  从11月20日被曝出经营危机之后,生鲜电商呆萝卜一直在公众号里,上演着一场顽强的自救“保卫战”。

  先是坦然承认由于自身经营不善导致资金紧缺,表达了歉意与寻求解决方案的决心。后又抛出部分消费者、合作方以及供应商对于呆萝卜理解与支持的截图,营造出了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的氛围。并且在11月25日发文说,会逐渐恢复办公。

  呆萝卜创始人兼CEO李阳也随后公开回应了关于呆萝卜的一些问题,表示他在积极寻求解决方案,相信呆萝卜一定会有新的转机。

  不过,截止到目前为主,李阳所说的“解决方案”似乎还未见成效,呆萝卜的APP以及微信小程序,并未恢复服务,商品全都处于清空或者下架状态。

  11月28日,呆萝卜宣布关闭杭州中心,且并未如自己对外宣称的那样妥善安置好了解散员工,反倒由于欠薪问题,导致大量员工发声讨薪,负面舆论随之而来。有网友还爆出,呆萝卜大量配送卡车被返厂的视频。

  无独有偶,近日妙生活也被曝黯然退场。今年6月低调宣布获得今日资本B轮2亿融资,年底要开出100家门店的妙生活,选择在这个冬天关掉所有门店,结束4年社区生鲜探索。只不过它结清了所有的货款,赔付了所有员工的工资,退场的方式反倒显得无声无息。

  一组流传很广的数据,全国4000多家生鲜电商企业中,只有1%实现了盈利,其中,7%巨亏、88%略亏、4%持平。生鲜电商因此被贴上了标签—— “天下最难做的生意”。

  可是,空白市场、高频需求的诱惑没能阻止资本的撒币,妙生活和呆萝卜都在上半年获得数亿的融资。李阳说,他低估了烧钱的速度,那么,本身造血能力弱的生鲜电商该如何撑过冬天?

  5个月烧光6亿

  呆萝卜曾在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9第二季度胡润中国潜力独角兽》名单之中,并在今年6月,拿下了多家投行6.34亿人民币的融资。没想到,短短5个月之后,它就陷入了寒冬。

  踩着生鲜电商的风口,主攻社区生鲜零售的呆萝卜可谓是坐上了发展的加速器。

  2015年10月,呆萝卜诞生于安徽合肥,次年6月,第一家门店开业。它采用“线上订线下取,今日订明日取”的经营模式。通过App和线下门店结合,为消费者提供涵盖蔬菜水果、米面粮油、肉禽蛋奶、日用百货等万种商品。

  据Mob研究院8月发布的《2019生鲜电商行业洞察》报告显示,呆萝卜一度以95%的APP打开率,60%的次月留存率领跑生鲜行业。与此同时,呆萝卜的线下也在快速扩张,到了2018年底,已经覆盖合肥、南京、芜湖、马鞍山等多座城市,门店数量超过了1000家。

  呆萝卜迈开大步的底气来自于背后资本的青睐。公开资料显示,呆萝卜先在2018年8月获得了千万级美元的天使轮融资,2019年6月,又拿下了6.34亿元的A轮融资,投资方为高瓴资本、晨兴资本。

  如此密集的融资,一方面说明了资本市场对于生鲜电商的看好,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呆萝卜在现阶段对于资金的需求程度。

  呆萝卜将自己定义为“家门口的平价好店”。近几个月,猪肉价格不断上涨,为此,呆萝卜在8月份直接拿出了5000万进行补贴,上线了“猪肉首件5折”的活动,引发了“马大嫂们”的哄抢。

  快速扩张、疯狂补贴之下,再巨额的融资,对于呆萝卜来说也是杯水车薪。李阳承认从去年8月到目前为止,呆萝卜一共收获了7亿多人民币等值美金的融资,这些资金全部真实到账,且都投入到公司的发展使用,但由于“我们对增长的预期与需求太高,低估了生鲜的“烧钱”速度,以至于造成了消耗过快,这是我们“用错”的地方”。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呆萝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