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裁员、解约、高管离职 OYO的故事到头了?

  业主陷入“越做越穷”的循环里。

  石景源经营的客栈在厦门环岛路,从客栈步行至海滨浴场大约5分钟,是一个不愁客源的地方。       

  2019年9月,他与OYO酒店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成为OYO酒店2.0模式下的合作伙伴。

  合作未满2个月,现在的他正在争取与OYO解约。原因是他发现跟OYO合作的第二个月,也就是旅游旺季的10月份,他的酒店收入为6627.54元。不到7000元。

  OYO酒店2013年成立于印度,于2017年11月正式进入中国市场。OYO的模式是对中小型单体酒店提供统一的装修、系统管理和运营推广等服务。目前OYO已是印度最大的连锁经济行酒店集团,估值已达100亿美金。        

  用“疯狂”两字还不足以形容OYO在中国的扩张速度。据官方数据显示,截止至2019年5月30日,OYO已与1万家酒店合作。这个数字连首旅如家集团都无法与之相比,在首旅如家官网上显示,截止至2019年9月,公司在国内运营4000多家酒店。这个数字覆盖了高端、中高端、商旅型、休闲度假等类型。 

  数字的背后是混乱和疯狂,合作酒店能随意撕毁合作,员工贪污中饱私囊,公司为了签约房间数不考虑收益,这些令OYO模式备受争议。2019年5月,公司进而提出2.0模式,想以新的合作方式继续扩张。该模式给出了“收益保底”这样诱人的条件,保底是指OYO根据酒店的历史收入,给业主支付每月保底费用。更简单说,是给到业主“赚到钱大家一起分,赔的钱有公司帮你出”的诱饵。        

  但新模式仅过半年,已有不少业主向PingWest品玩表示,他们正争取与OYO终止合作。他们发现OYO未经商讨,单方面修改了保底金额,这令他们措手不及。此外,OYO以低价销售房源,提升入住率却不能提升收益,每月账单上出现各种罚款项目,让他们陷入“越做越穷”的循环里。        

  在PingWest品玩加入的2个OYO业主维权群里,已经涌入了400多人。他们的诉求一致: 与OYO终止合作,偿还未付款项。        

  与此同时,11月26号OYO宣布原供给增长部门高级副总裁王平,升任首席供给官(CSO),王平是2.0模式的负责人。OYO联合创始人Anuj Tejpal在内部信里表示,在4个月的时间内,王平在核心地区成功建立了2.0模型,每天可售客房数量超过20万间。        

  在大批业主寻求解约的时候,OYO决定升任2.0模式负责人,像是在对外宣告对该模式的信心。但另外一方面,OYO却降低保底和拖延应发款项。一名接近OYO的人士称,引发此次降低保底的直接原因是资金不到位。        

  资金短缺诱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        

  PingWest品玩独家获悉,OYO首席法务官伍小翠已经正式离职。她于2019年5月加入OYO中国,负责公司的法律业务,包括公司战略性业务发展、合同管理、风险与合规治理体系及框架建设、政策宣导、纠纷解决和诉讼管理等。她在该岗位上呆了仅仅半年。

  同时,OYO已启动裁员计划,计划正在悄悄进行。上海总部员工为此次裁员的重点目标。        

  OYO,依旧疯狂和混乱。      

  强势的2.0模式

  保底吸引了不少业主,但OYO做的毕竟是生意,不是慈善。在这个交易里,OYO换取的是酒店的运营权,全渠道的定价权和话语权。        

  在PingWest品玩拿到的合作协议中,OYO的强势一览无余。协议条款中就包括了,OYO代收酒店收入,有权从收入款项中直接扣除服务费;有权根据平台管理成本变化,随时调整管理费的收取比例;若业主要转让酒店,OYO享有有钱购买权等。        

  甚至明确了《合作协议表格》一经通过电子邮件或微信形式发送至有效地址,即视为通知已经有效送达;各类文件发送至《合作协议表格》上的联系地址,无论是否签收或是否因各种原因被退回,均视为合法、有效送达,业主对此没有异议。        

  新模式让OYO反被动为主动。过去的合作中,业主几乎可以随时撕毁与OYO的合作,但在新模式里,酒店收入直接进入OYO账户,双方在每月8号进行结算。在OYO和业主的博弈里,OYO是毫无疑问的强势一方。        

  即便协议不合理,仍有不少业主决定签署。官方称,目前已与超过9000家酒店建立了2.0合作关系,房间数量超过27万。        

  石景源就是被收益保底吸引的,保底可均摊旅游淡季的损失,同时他也想从日常的经营里解放自己,有精力去做别的事。        

  11月,OYO不通知业主直接降低保底,石景源收到账单才得知,自己10万的保底,被降了2.5万,仅剩7.5万。扣除了各项合作费,和拖延发放的收益后,当月收入为6627.54元,不到7000元。客栈往常收入在12、13万之间。此次修改保底直接越过运营经理,平日跟业主对接的一线员工也不知总部有此举动。        

  石景源向PingWest品玩解释,部分收益不能按时到账,这会直接影响他们的经营。他的客栈每个月都要花4万多的房租。不少业主都有相同的问题,如果款项不能按时到账,他们就难以维持每个月几万块的房租,最坏的结果不是倒闭,就是出售。        

  业主的抱怨很多。他们都在抱怨OYO降低保底,低价吸引来素质极低的客人,也完全无法理解账单上出现的各类生僻的条目,比如“调整NRV金额”、“爬坡调整”、“收益泄露审计罚款”等。只要OYO想扣你,就能找出各种名头。        

  可以说,业主从自己做老板,变成了给OYO打工。最初他们想要有跨国企业帮自己提升收益,现在他们只想尽快跟OYO解约。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OYO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