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李国庆会不会赢了官司,输了当当?

  11月29日,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与妻子俞渝离婚案在北京法院第一次开庭审理。李国庆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此次开庭他的诉求是离婚和平分股权。

  李国庆此前透露,俞渝要求其接受25%股权就和平离婚,但其要求平分。李国庆还表示,目前不放弃与俞渝的和解。

  此次庭审并未作出判决。这给外界留下诸多悬念,李国庆和俞渝能否顺利离婚?当当网的股权是否会有变化?被“逼宫”的李国庆能否重新拿回当当网的大权?

  股权是焦点 私有化系导火索

  当当网的股权是李国庆和俞渝离婚案的争议焦点。

  据新京报11月29日报道,当当网方面表示,实际上股权在三年前已进行合法分割。资料称,2016年8月至9月期间,俞渝、李国庆及其儿子签署了文件,三者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6%、24%和20%,期间商讨和文件签署历时数月,律师、李国庆、俞渝、公司管理层等多人参加。

  值得注意的是,这时当当网私有化已接近尾声。2016年9月,当当网以约37亿元完成私有化,李国庆和俞渝等管理层自掏腰包25亿元,其中包括10亿元的贷款。

  根据李国庆接受海克财经和腾讯新闻的采访,当当网私有化的时候,李国庆同意和俞渝的占股比例变成五比五,后来俞渝提议双方各拿一半股权给儿子,变成了李国庆先拿一半,再到海航收购的时候说不能有外国股东,俞渝又代持了儿子手上的所有股权,从而获得了多数股权。

  海航科技在2018年6月发布的修订预案显示,在拆除红筹及VIE架构前,俞渝、李国庆分别持有北京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当当科文)50%股权;

  李国庆、俞渝及其子Alexander Chunqing Li通过Dangdang Corporation、Dangdang Holding、Dangdang Holding、E-Commerce实际控制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当当)93.26%的股权。北京当当实际运营当当网,并协议控制当当科文。

当当网拆除红筹及VIE架构前的股权结构

  预案显示,根据李国庆、俞渝提供的信托设立文件等资料,上图中的Wisdomtree Holding及Hamilton Technology分别为李国庆、俞渝的信托安排Wisdomtree信托及Hamilton信托下的持股主体;

  Seletar Limited 和 Serangoon Limited 为上述信托安排受托人Credit Suiss为履行信托安排设立的持股主体。即李国庆通过Wisdomtree Holding实际全资控制Kewen Holding,而Kewen Holding持有Science & Culture 60%股权。

  由此计算,李国庆通过Kewen Holding和Science & Culture 合计持有北京当当约24%的股权,俞渝通过tripod Group和Science & Culture拥有北京当当56%的股权,李国庆和俞渝之子Alexander Chunqing Li持有北京当当20%的股权。这与新京报前述资料信息相符。

  不过,当时为扫除海航科技收购障碍,2018年4月10日,俞渝、李国庆、北京当当、当当科文等有关各方签署了系列协议,以拆除红筹及VIE架构。多方信息显示,当当网红筹及VIE架构或已完成拆除。

当当网拆除红筹及VIE架构后的股权结构

  据天眼查,2018年7月10日,当当科文的股东由拆除VIE架构前的李国庆和俞渝变更为李国庆和俞渝等5名股东。

当当科文股权变更记录

  同时,北京当当变更记录显示,2018年8月30日,此前作为北京当当法人的电子商务(中国)有限公司退出,2018年8月20日成立的天津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天津当当)成为北京当当法人股东,北京当当从外国法人独资变更为法人独资企业。

北京当当股权变更记录

  目前,当当科文持有天津科文100%股权,天津科文持有北京当当100%股权,即北京当当已实际被当当科文全资控制,已无境外主体控制。天眼查显示,目前俞渝持有当当科文64.20%的股权,李国庆持有当当科文27.51%的股权,合计持有91.71%的股份。

当当科文目前的股权情况

  此外,李国庆11月29日对投中网表示,俞渝想按境外的股权分,她认为扣除儿子(20%)和她妈妈(4.9%-5%)的叫婚内财产,我认为显然不是,关键是去年9月境内已经把境外买了,付了12.5亿元。“我的证据优势就是当当境内公司把境外公司给买了。”李国庆称。

  那么,俞渝为何要按境外股权分?有业内人士认为,或在于境外公司相对较高的资产。根据海航集团收购预案,当当网当初在美股的上市主体为E-Commerce,上市时募集资金13.26亿元,基于备案原因和经营资金原因,此部分募集资金并未注入境内主体用于扩大境内主体的资本金,使得境外主体的净资产规模高于当当科文和北京当当的净资产规模。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李国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