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晨鸣纸业为银行打工:资产负债率75% 短期借款444亿

  巨额利息费用成“为银行打工”

  晨鸣纸业虽然主营业务为机制纸,但也不妨碍其玩跨界,从矿产业到房地产再到融资租赁业务,无一不是相当赚钱的领域。

  然而,2019年1月17日,晨鸣纸业发布公告开始“瘦身”,当日,公司公告称,为聚焦造纸主业,逐步剥离非核心业务,公司拟引入长城国瑞证券为战略合作方,深度开展与其在剥离融资租赁业务、资产证券化、综合投融资等业务方面合作。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融资租赁业务规模为9.47亿元,占总营收的7.57%,较2018年均有所减少。

  多种跨界尝鲜,也导致晨鸣纸业有诸多子公司与关联企业。据《华夏时报》记者统计,2019年半年报中,晨鸣纸业共有67家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9家合营或联营企业,24家其他关联方。

  从关联交易情况来看,晨鸣纸业向江西晨鸣天然气有限公司、潍坊星兴联合化工有限公司采购商品,向寿光晨鸣汇森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寿光汇鑫建材有限公司出售商品,上述合计发生1.62亿元。此外,晨鸣纸业的关联方应收项目金额共1.42亿元,应付项目金额合计1.2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正如上述接近晨鸣纸业人士所述的为子公司提供大量担保,2019年上半年,公司为潍坊森达美西港有限公司、山东晨鸣纸业销售有限公司、晨鸣(香港)有限公司、湛江晨鸣浆纸有限公司、江西晨鸣纸业有限责任公司、黄冈晨鸣浆纸有限公司等频繁提供关联担保约130笔,合计金额达142.66亿元,净资产为244.69亿元,担保金额占当期净资产比重为58.3%。而这一数值在2018年末高达64.48%。

  “母公司给子公司提供担保,银行给母公司开存单,同时给子公司开银行承兑汇票,子公司拿着汇票进行生意往来,需到期将钱归还给银行,届时,银行将母公司存单解除。期间,公司放在银行的存款(即保证金)可以得利息,而子公司找银行开银行承兑汇票要交一定的费用,这也会给公司带来一定的财务费用,但前者通常高于后者。”上述银行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解释称。

  2019年半年报显示,晨鸣纸业实现营业收入133.49亿元;财务费用为15.17亿元,其中利息费用达16.5亿元;短期借款为446.65亿元,其中,保证借款94.45亿元,信用借款107.2亿元,贴现借款235.29亿元;归母净利润为5.1亿元。

  “银行承兑汇票往往和贷款配套使用。母公司和子公司和银行资金来往多,会容易从该银行获取更多的贷款额度,而子公司取得汇票后的生产经营使其需要和银行频繁走流水。”上述银行人士进一步称。

  这也间接说明了晨鸣纸业为何会有如此巨额的利息费用。

  对此,上述上海资深CFA讲师也向《华夏时报》记者坦言,这家公司就是在给银行打工。

  来源:华夏时报 记者 邸凌月 深圳报道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晨鸣纸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