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半年度扣非净利降8成 晨鸣纸业跨界做金融两头不讨好

  在进军融资租赁业务第五年后,晨鸣纸业不仅造纸业务利润和毛利率都大幅下降,资产负债率也一路上升。现在公司已有意剥离融资租赁业务重新聚焦主业

  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古老寓言故事中的错误在资本市场也不鲜见。

  中国造纸行业龙头企业晨鸣纸业(000488.SZ,1812.HK),在跨界做起融资租赁业务五年后,不仅原本主营的造纸业务利润和毛利率均出现大幅下降,还因当初那个寄予厚望的“新蓝海”陷入了沉重的负债泥塘。

  对应的代价不只体现在股价表现中——截至10月11日,其A股及港股股价已分别较52周高点回落34.2%和38%,更重要的是上市公司资金层面的捉襟见肘已不是秘密:此前其向市场公开承诺增持1亿元公司股票,最终却只拿出了三千万元。

  根据Wind数据提供的扣非净利润数据,标点财经研究院日前联合《投资时报》推出《2019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扣非净利降幅榜》。结果显示,晨鸣纸业2019年上半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3.03亿元,同比下降80.29%。

  晨鸣纸业表示,受多重因素影响,造纸行业出现了经济效益下滑,生产和运行困难增多、纸价下跌的局面。下半年公司将实现制浆与造纸产能的平衡,浆纸一体化优势明显,毛利率水平将明显提升,能够有效增强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主营业务毛利率下滑

  果真能“言出法随”?需要打个问号。尽管在刚刚落幕的中报季中二八现象愈发突出:即收入最高的20%上市公司包揽88%的营收,利润前20%的企业囊括了94%的利润总额,但必须注意,强者恒强的前提是行业集中度的大幅上升。按照宝武集团董事长陈德荣日前发表的观点,如果CR3(行业前三强)未能占据50%市场份额,就非成熟产业。虽然在2010年—2015年期间已淘汰了4000万吨落后产能,中国造纸业CR10的份额也不过在四成左右,而美国同行则为90%。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内,晨鸣纸业主营业务毛利率全线下滑。分行业来看,公司机制纸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7.29个百分点。分产品来看,白卡纸毛利率同比下降2.2个百分点,双胶纸同比下降7.3个百分点,铜版纸同比下降10.18个百分点,静电纸同比下降15.34个百分点,防粘原纸同比下降11.51个百分点。

  造纸业务为晨鸣纸业的主营业务,为上市公司贡献了八成以上的营收,但主打业务在近两年始终表现不佳。2018年机制纸营收已同比下降2.02%,2019年上半年公司机制纸营收再度同比下降14.16%。

  一段时间来,“多轮驱动”似乎成为中国不少上市公司抵御周期影响的不二法门。2014年晨鸣纸业即成立子公司山东晨鸣租赁,正式进入融资租赁领域。2017年以及2018年,晨鸣纸业又相继在上海、武汉以及北京成立融资租赁全资子公司。

  那么这个战略预备队的业绩如何?2017年该业务收入23.47亿元,同比增长0.29%;2018年收入22.02亿元,同比下降6.18%;到2019年上半年该业务收入9.47亿元,同比下降25.52%。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晨鸣纸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