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晨鸣纸业:负债率居高不下 一年内市值蒸发近五成

  晨鸣纸业子公司违规缴税消息引来投资者一片哗然。同时,公司大举发债的同时,大股东也将70%的股权质押进行了融资

  2019年1月7日,晨鸣纸业发布了关于子公司湛江晨鸣纸浆有限公司未按正常比例缴纳企业所得税得到了山东监管局发来的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书。同时,晨鸣纸业的子公司山东晨鸣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存在未经审议和披露的对外提供财务资助和关联交易事项,违反了相关规定。

  这一消息的爆出,引来了众多投资者对公司资金流向的质疑,股价也随之下跌。截至2019年1月11日收盘价为5.88元,连续四个交易日,股价跌幅2.62%;如果从近一年来股价最高点2018年3月12日的12.19元算起,股价跌幅51.76%,市值蒸发170多亿元,缩水近5成。

  除此之外,投资者网还发现,近一年来,发债近10次,2019年将有34亿元债券到期。2018年前三季度,其负债率也达74.76%,净利润增速也在下滑。

  净利润下滑 发展略显疲软

  晨鸣纸业是一家以造纸、金融、浆纤、地产、矿业五大产业板块为主体,同时又涉足林业、物流、建材等领域的纸制品企业。目前机制纸和融资租赁分别占公司总营收比重为88.04%、7.86%。

  在整个造纸行业中,晨鸣纸业的业绩一直名列前茅。但在2015年~2017年公司的高速发展后,晨鸣纸业的业绩增速有所放缓。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为234.93亿元,同比增长7.13%,与2017年同期32.33%相比,营收增速下滑较快;同时,其净利润为24.81亿元,同比下滑8.50%;而2017年和2016年同期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74.47%、176.87%。

  晨鸣纸业净利润的下滑跟公司近一年来大幅举债有关。另外,受纸浆成本上涨,环保检查严格影响,再加上市场上出现产能过剩的现象,晨鸣纸业的发展放缓。

  目前来看,大部分投资者并不质疑晨鸣纸业未来发展的潜力,却对高负债率有很大担忧。从整个制造业来看,大多企业都存在负债率高的现象;但晨鸣纸业在造纸行业中,负债率要远远高于企业造纸企业。对于以上问题,投资者网向晨鸣纸业董秘袁西坤发去采访函并致电,并未得到相关回复。

  缘何负债率如此之高?

  近几年,晨鸣纸业的负债率居高不下,一直在70%以上,大幅高于行业43.02%的平均水平。同时,其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0.82、0.71,均低于1和2的正常值。

  为何负债率如此之高?这似乎是公司近几年着重发展融资租赁业务,以及产能过剩导致存货积压,降低了公司短期的偿债能力。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晨鸣纸业一直在建厂投产,包括矿业、纸制品等。比如2018年对黄冈一期项目、美伦化学浆等项目的投入。虽然我们不确定公司能否真正实现高产出,但几亿甚至几十亿元的高投入明显能看到。另外,占它第二大营收比重的融资租赁业务,对公司的资金要求也很高。”投资者网发现,晨鸣纸业融资租赁业务的公司是山东晨鸣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于2014年成立,注册资本为77亿元,实缴资本3亿元。同时,公司的融资租赁业务是售后反租的模式,简而言之,就是先用大量的资金购买相关机器或厂房,然后再反租给其他人,这的确需要公司有充裕的资金,才能得以运营。

  存货方面,2018年上半年,公司的存货为64.29亿元,存货周转率为1.65次,低于行业4.60的平均水平。高于同期存货为18.30亿元的太阳纸业、27.41亿元的山鹰纸业。另外,晨鸣纸业2014年~2017年同期的存货分别为41.19亿元、52.52亿元、52.26亿元、60.57亿元,呈逐年攀升态势。

  其中,公司在2018年上半年财报中显示,存货包括24.68亿元的原材料、3255万元的在产品、21.13亿元的库存商品、15.16亿元的消耗性生物资产、3.09亿元的开发产品。

  滚雪球:大股东质押70%股权

  对于负债率高这一问题,晨鸣纸业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回答:“我们引入第三方投资者对部分子公司进行增资。有利于降低公司的整体负债水平,优化资本结构,提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近期还与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业务。”

  但值得注意的是,晨鸣纸业自2016年就开始大幅举债,负债规模呈现滚雪球效应。投资者网研究发现其2018年募集资金的用途基本都是“借新还旧”,公司在2019年将有34亿元债券到期,未来四年存续债券余额高达100多亿元,由此可见公司目前现金流状况堪忧。另外,从2014年前三季度~2018年前三季度来看,晨鸣纸业的负债率并没有因为公司所说的引入第三方投资而降低,分别为72.25%、76.49%、73.95%、72.67%、74.76%。

  同时,投资者网还发现,晨鸣纸业的大股东已将70%左右的股票质押进行融资。有业内人士认为:“公开发债只是晨鸣纸业负债的一部分,欠银行的钱可能是他们的大头。”

  来源:投资者报 投资者网 王境涵

搜索更多: 晨鸣纸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