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17年后周黑鸭变了,放弃自营启动特许

  目前,周黑鸭尚未公布第三季度财务数据,根据该公司8月底披露的年中报,报告期内,其实现营收16.25亿元,同比微增1.8%,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2.24亿元,同比下降32.4%。

  周黑鸭在财报中解释称,“利润下滑主要是受到门店经营利润率下跌、原材料成本上涨导致毛利率减少、部分工厂投产带来折旧及能耗等成本上升、门店租金增长等因素影响。”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门店扩张速度或是周黑鸭业绩承压的首要因素。“周黑鸭目前的业绩情况,主要与其门店扩张模式相关,反映出周黑鸭直营模式赋予的高品牌价值正在面临扩张的难题。”据灼识咨询执行董事朱悦介绍,休闲卤制品行业三家头部公司中仅周黑鸭以直营模式为主,绝味食品以加盟连锁为主,而煌上煌则是直营连锁、特许经营连锁和经销商三种模式相混合。

  “在直营模式下,店面的管理和盈亏均由公司统一负责,虽然能较好保持统一品牌形象,无需与加盟商进行利润分成,可获取高溢价和高毛利,但公司的扩张速度会远不如加盟模式,其经营更加重资产化,投入与产出时间差较长,不利于快速扩张占领市场。”朱悦如是表示。

  销售模式的不同,也直接反映在市场门店规模上。截至2019年上半年,绝味食品在全国共开设了10598家门店(不含港澳台地区),较年初增加683家,而周黑鸭最新披露的总门店数仅为1255家。值得注意的是,在不足1300家的门店中,超4成的门店位于其大本营华中地区,西南地区的门店占比仅为6%,西北地区则不足1%。

  因此,在开放特许经营门店后,周黑鸭是否会进入门店大幅扩张阶段?答案是肯定的。周黑鸭方面表示,在公司未来5年的规划中,特许经营门店将超过自营门店。

  “队友”来势汹汹

  周黑鸭创始人周富裕曾在一次演讲中提到,周黑鸭的竞争对手不是现在的同行,而是自己和多变的顾客。

  “传统观念认为的同行业的竞争对手,在我眼里都是共同成长的队友,我们需要一起把行业做大,一起去研究如何让顾客吃到安全放心的美味。”周富裕如是表示。

  尽管如此,周黑鸭的底色仍然是一家休闲卤制品公司,与绝味食品、煌上煌等“队友”互有攻守。2019年上半年,与业绩承压的周黑鸭不同,绝味食品和煌上煌营收及净利润均实现增长。数据显示,在相同报告期内,绝味的营收达到24.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97亿元,同比分别上涨19.42%和25.81%;煌上煌实现营业收入11.69亿元,同比增长13.15%,净利润1.4亿元,同比增长23.15%。

  不过,在毛利率上,周黑鸭仍有比较强的优势。2019年上半年,周黑鸭的销售毛利率虽由2018年同期的59.9%下降至55.9%,但绝味食品与煌上煌的这一指标分别为34.23%、37.32%。

  有业界人士认为,目前不论是防御竞争对手,还是“逆袭”绝味食品,周黑鸭的最好办法便是增加门店覆盖率。周黑鸭认为,最为行之有效的办法便是特许经营。

  或许,启动特许经营是周黑鸭在行业巨头之路上的“必修课”,周黑鸭的再造过程才刚刚开始。

  来源:国际金融报 记者 马云飞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周黑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