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周黑鸭放开加盟背后:三座大山压身 食品安全风险加大

  一直坚持直营的周黑鸭在股价低迷、业绩下滑、门店数不增反降三座大山压迫下再也坐不住了,放开了加盟,只是,周黑鸭准备好了吗?

  11月19日,周黑鸭(01458.HK)由于股价异动盘中突然停牌,其晚间在港交所发澄清公告称,公司与广西省的一家特许经营者签署了一份特许经营协议,以便拓展公司广西省的业务。此次公告也宣告了周黑鸭与绝味、煌上煌一起迈上了加盟之路,将线下开店模式从原本的直营店转变为直营+特许经营的模式。

  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向蓝鲸财经记者表示:“周黑鸭坚持直营的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却很残酷,股价表现弱于同行、竞争对手门店快速扩张、利润下滑等多重压力之下,周黑鸭已经坐不住了,放开加盟或许是其想到的能迅速缓解当下危机最直接的办法。”放开加盟作为企业一个发展策略固然无可厚非,但加盟也是一把双刃剑,对服务系统、产能,尤其是对食品安全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周黑鸭准备好迎接这些挑战了么?

  周黑鸭放开加盟:卤味三巨头全部“沦陷”

  对于加盟,周黑鸭酝酿已久。

  在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中,周黑鸭首次提及特许经营模式,表示将利用该模式,进一步渗透现有市场,并策略性扩展至新的地区。周黑鸭CEO张宇晨曾表示,“未来一年,周黑鸭将重点打造直营与特许经营模式相结合的商业模式”。

  被周黑鸭作为重点发展方向的特许经营模式究竟是怎样的呢?

  蓝鲸财经记者通过周黑鸭官网了解到,特许经营的整体申请流程分为“在线申请-初步筛选-实地勘察-第二次面谈-正式签约-启动选址-培训考核-独立运营”这8个阶段,而在最初填写申请表的这一步,申请人除了填写姓名、电话、邮箱等基本信息以外,还需要对意向城市及投资方式的选择、投入资金的数额、商铺资源的有无等进行说明。对于特许经营商的选择,周黑鸭的目标很明确,“必须寻找经营理念相契合,能对产品品质充分负责并有实力建立高质量长期合作的商家作为合作对象。”

  至此,周黑鸭与绝味、煌上煌一道加入了加盟模式阵营。

  对于放开加盟的原因,周黑鸭行政总裁张宇晨表示,周黑鸭在全国只有1200多家店,这一密度其实很低。在公司未来5年的规划中,特许经营门店将超过自营门店。

  对于此次模式的转变,张宇晨曾表示:“不论是直营模式,还是特许经营模式,都是经过市场检验的成熟商业模式,现在我们各个方面都准备好了,就希望改变自我,对商业模式进行升级。”此外,蓝鲸记者注意到,周黑鸭官网在特许经营一栏下面也提出“四轻”方向:轻投入、轻管理、轻模式、轻运营。曾经坚持直营17年的周黑鸭似乎察觉到原本偏重资产的直营模式会对自身未来发展产生阻碍,从而开始考虑相对轻资产的运营模式了。

  三座大山压身:17年的坚守一朝“破功”

  值得注意的是,加盟本不是什么新商业模式,绝味、煌上煌等同行也早已开展加盟业务,为何周黑鸭却要用17年的时间来准备?这背后或许另有隐情,几组数据或许可以寻觅到解答这个问题的蛛丝马迹。

  周黑鸭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收32.12亿元,同比下滑1.2%,实现净利润5.4亿元,同比下滑29.1%。这是自上市以来周黑鸭首次出现营收、净利润的双下滑。

  业绩下滑的情况在今年并没有好转,2019年上半年,周黑鸭净利润为2.24亿元,同比下滑32.4%。客单价从2018年同期的65.83元下降至62.13元,进一步导致产品毛利率由59.9%下滑至55.9%,下滑幅度约4%。

  在去年年报中,周黑鸭认为市场竞争加剧导致营收下滑,利润下滑是由于行业供需关系紧张以及门店网络和产品不断扩展,2018年集团面临原材料成本、租金及劳动力成本上涨的巨大压力。

  然而,这样的压力在其他两家财报中却并没有体现,绝味与煌上煌上半年净利增速同比全部超过20%。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煌上煌与绝味鸭脖分别实现营收11.69亿元、2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15%、19.42%。

  可见,在竞争对手“轻模式”的打压下,周黑鸭过重的直营模式已经有些招架不住。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周黑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