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17年后周黑鸭变了,放弃自营启动特许

  “周黑鸭目前已经进入到帮特许加盟商去计算生意模型的阶段,已和商户达成深度合作意向,按计划,今年年底会有动作。”8月28日上午,在颇具“鸭”力的中期业绩会上,担任周黑鸭行政总裁尚不足24小时的张宇晨首次公开亮相并如此透露。

  三个月后,靴子落地。日前,坚持了17年直营模式的鸭脖界巨头正式“官宣”:启动特许经营,将商业模式升级为直营+特许经营。

  “我们全中国有14亿人口,有300多个城市都有上百万人口,如此大的市场,周黑鸭只有1200多家店,这个店的密度非常低,所以在扎实的基础上,我们进行自营加特许经营的结合,能够非常好地去进行优势互补。”在“官宣”现场,张宇晨称,对于现阶段的周黑鸭来说,目前启动特许经营计划,“时机成熟,是水到渠成的过程”。

  此前,尽管是鸭脖行业巨头之一,但在竞争对手的围追堵截下,周黑鸭过得“并不顺心”。2019年上半年,周黑鸭净利润同比下降32.4%至2.24亿元,这一数据落后于鸭脖界“头狼”绝味食品近1.8亿元。事实上,早在2018年,周黑鸭高速发展的势头就已“戛然而止”,这一年,该公司的营收与净利均出现自2016年上市以来的首次下滑。

  因此,对于此次销售模式的改变,外界普遍解读为这是周黑鸭有望逆袭绝味食品的信号。那么,升级后的周黑鸭是否能如愿以偿?

  启动“特许经营”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周黑鸭方面获知,在“官宣”启动特许经营计划的同时,周黑鸭也与广西铭和食品公司(下称“广西铭和”)完成首批特许经营商签约。资料显示,广西铭和是广西知名零售连锁企业——南城百货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与国内知名大型购物中心、连锁商场,以及高铁站、机场等交通枢纽均有很好的合作关系,在当地与政企、银融等公共资源有深厚的合作。

  周黑鸭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作为周黑鸭的特许经营商,可以得到从门店选址到供应链物流、门店设计装修、销售运营、人员管理和品牌营销全方位的支持。而根据周黑鸭提供的特许经营相关资料,城市规模不同,投入资金也不一样,市级特许经营的初始资金不少于500万元,这笔资金包含建店的投资成本、品牌保证金等。

  此外,该负责人还对记者表示,目前周黑鸭单店加盟尚未开放。

  对此,一位零售行业的分析师认为,周黑鸭选择特许经营模式,是希望借助其他经营者的资金、运营场地、人力等资源快速扩张门店,同时对特许经营门店的运营和品牌呈现保持一定的控制力,维护其统一的高端品牌形象。“这并非绝味食品采取的加盟模式”。

  资料显示,周黑鸭前身为2002年周富裕在武汉创办的休闲卤制品店,主要经营业务包括鸭类休闲卤制品的生产、营销及零售,2016年11月,周黑鸭登陆港交所。自创办以来,周黑鸭坚持自营的经营模式已长达17年。

  对于在此时启动特许经营的原因,周黑鸭方面回复称,经过17年的积累,公司在生产、销售和供应链等方面,已经建立了扎实的基础。特别是产能方面,目前周黑鸭全国生产基地的建设进入收尾阶段,新增的产能不仅可以满足进一步扩张门店拓展市场的需求,另外,还可增强各片区的掌控能力,产品货架期也得到了有效延长。此外,在大数据建设方面,周黑鸭搭建了强大的数据系统,实现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

  记者注意到,除上述因素之外,周黑鸭在领导层也做了一定的调整,不仅启用曾在宝洁、欧莱雅等国际知名企业任职的张宇晨为新任CEO,还邀请在麦当劳有超过20余年从业经验的谢军作为特许经营负责人,并组建专门的特许经营管理团队。

  据谢军介绍,周黑鸭特许经营的布局思路,主要是围绕生产供应链区域,随着工厂投产,布局周边城市。“明年在华北区域,包括华南区域,我们都会有规划”。

  “进军特许经营模式,将成为周黑鸭门店扩张、占领市场、营收回归快速增长的重要战略举措。”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这或许是周黑鸭迫于业绩压力做出的改变。

  净利润下滑背后

  不论是主动求变,还是无奈之举,周黑鸭盈利能力的下滑已是不争事实。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周黑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