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频发高息债背后 德信中国的千亿扩张难题

  扩张压力之下,尽管资金昂贵,德信中国还是决定继续借。

  近日,德信中国发行的1亿美元额外优先票据在联交所上市,票面利率达12.875%。就三个月前,其发行的2亿美元优先票据的利率同样为12.875%。而据亿翰智库提供统计,2019年1-10月,典型房企海外债平均票面利率8.89%。

  德信中国对资金的这般渴求或与近年来快速扩张的步伐有关。2014年至2017年间,德信中国的合约销售额复合年增长率约为56%,高于百强房地产开发商约22%的平均复合年增长率。2015年时,其销售额尚不足百亿元,2018年已逼近400亿元,虽增长迅速,但这与德信中国定下的2021年实现千亿的目标仍有不小距离。

  规模扩张的同时,德信中国债务总额也同步走高,从2015年的147亿元一路升至2019年上半年的482.9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德信中国一直没能真正跨出“老家”浙江,土地储备、营收来源都集中于此。即便早在2010年德信中国的发展战略中便囊括了“拓展全国版图”,但直至2019年上半年,其新增的19幅地块中仍有12块位于浙江。

  偏安浙江

  随着调控政策收紧,今年以来房企融资一直较难,但德信中国约12.88%的票面利率,依然位于境外融资的高位。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该融资利率的确不低,这跟德信中国的评级或有一定关系。市场预判其风险性比较大。”

  德信中国在7月19日披露了“建议发行优先票据”的公告后不久,标普全球评级表示给予其该拟发行的美元票据B-评级,较德信中国长期主体信用B的评级低一个等级。

  影响标普对德信中国票据评级的关键因素之一便是其土储布局集中杭州及长三角周边地区,其他地方的市场份额有限。

  据披露,截至2018年底,德信中国土地储备规模约为683.38万平方米,其中有109个项目位于长三角地区的16座城市。在这其中,德信中国又格外倚重杭州、温州、湖州等浙江三座城市,其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分别为130.62万平方米、134.66万平方米、97.44万平方米,在土地储备总量中占比分别达到19.1%、19.7%、14.3%。

  对以上三座城市的依赖,从德信中国销售收入构成亦可见一斑。2018年,在德信中国81.3亿元的物业销售收入中,温州、湖州、杭州分别贡献了54.1亿元、21.17亿元、5亿元。

  德信中国也意识到布局过于集中可能带来的影响,其在招股说明书中便将其发展战略描述为“立足浙江,深耕长三角,拓展全国业务”,德信中国创始人、董事长胡一平在上市时亦重申了这一规划。

  不过,在港交所敲钟之后三天内,德信中国共斥资约36亿元,先后拿下了杭州良渚、温州的两宗地块,分别耗资22.22亿元、13.78亿元。3月29日,德信中国再以12.4亿元总价、45.78%的高溢价率拿下了萧山戴村一块土地。

  在2019年前6个月,德信中国共收购19幅新地块,土地储备达到了1225.39万平方米,其中,杭州在总土地储备的占比达到29.7%。

  事实上,“拓展全国版图”早在2010年便出现在了德信中国的战略布局中,但此后其依然深耕浙江省内,2017年才先后进入江西九江、江苏徐州等城市。

  在2019年半年报中,德信中国虽称“巩固于长三角地区领先地位的同时,进入粤港澳大湾区及成渝城市群”,但在其共计122个项目中,杭州、温州、湖州分别有31个、29个、19个,舟山、台州、衢州、宁波各5个,徐州和金华各4个,南京、成都分别有3个、2个,武汉、广州、上饶、九江等城市仅1个项目。

  亿翰智库撰文指出,德信中国的布局仍比较单一,除重仓的浙江之外,其他区域只是浅有涉足,一两个项目很难快速形成自己的品牌影响力,或存在竞争力不足的情况。因此,德信中国想要走出浙江省,或者说是走出长三角区域,道路漫漫。

  全国化步伐缓慢或许并不只是因德信中国重视程度不足,张波表示,“热点城市本身拿地压力就会比较大,德信中国未必能在核心城市拿到比较好的地块。”

  正处于转型期的某地方房企高管曾向记者直言,对中小房企来说,高价拼热点地区、拿地王的模式并不适宜,好的市场竞争激烈,不好的市场可能拿到的地不够好,“而且现在不像以前拿到地就可以赚钱,如果选择不好的话,就可能会是很大的包袱”。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德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