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群兴玩具:蹭区块链热点收函 股东年内减持套现上亿元

  近日,谁蹭上了区块链热点,谁就可能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群兴玩具(002575.SZ)就是这样一家公司,上市以来四年四次大型多元化布局,从手游、核电,到新能源汽车均有涉猎,虽然最后都无疾而终,但并不妨碍其踏入区块链业务,继而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

  《华夏时报》从一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区块链业务会对公司其他业务有支撑作用,公司玩具业务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已经完全停止。

  此外,其股东违规减持也招致深交所下发的监管函。据《华夏时报》记者统计,2019年以来,群兴玩具的股东频频减持,累计减持套现达1.58亿元。

  卖厂房向科创转型 涉足区块链

  2019年11月18日,群兴玩具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11月13日与汕头市金佳力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佳力”)签订了《土地厂房出售意向书》(以下简称“意向书”),公司拟向金佳力出售公司位于汕头市澄海区风翔街道海围片丹霞路西侧的一处土地厂房,宗地面积为27264.4平方米。此意向书签订之日起3日内,金佳力需向群兴玩具支付意向金535万元。

  对此,群兴玩具表示,公司计划转让上述土地厂房,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全力聚焦公司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在科技创新领域投资孵化的资本运作能力,符合公司长远发展规划,符合全体股东和公司利益。

  事实上,比起“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群兴玩具对资本运作似乎更感兴趣。

  2019年10月25日,中央层面首次定调区块链,随即,上市公司“加班”披露与区块链的相关信息。10月28日,A股上百只蹭着区块链概念的上市公司股价涨停。

  群兴玩具也瞄准这一热点。2019年11月15日,群兴玩具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黑匣子数据科技(江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匣子”)拟以增资扩股形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北京文鑫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鑫汇”)。增资完成后,黑匣子注册资本增加至1176.47万元,群兴玩具持股比例为85%,文鑫汇持股比例为15%。

  公告显示,黑匣子从事区块链在垂直领域的数字货币、数字农业、金融风险评估预警、跨境电商区块链追溯、数字城市、城市物联网等具体的应用,注册资金1000万元。不过,黑匣子公司成立于2019年9月17日,运营时间较短,尚无完整会计期间的财务数据。

  群兴玩具的此番布局也引来了深交所的关注函。2019年11月15日,深交所要求群兴玩具详细说明黑匣子公司区块链业务已有布局情况、所拥有的区块链技术在研发应用方面所处阶段、相关人才储备情况;结合公司现有业务情况,说明此次增资与公司业务的关联性、未来发展规划,相关技术在市场化和商业化应用方面是否具有可行性,以及与文鑫汇的合作方式、合作内容,详细说明与其开展此次合作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4年4次跨界并购均告失败

  公开资料显示,群兴玩具以做玩具起家,是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各类电子塑胶玩具为主营业务的企业,2011年4月在中小板上市。随后不久就开始了跨界并购的资本游戏。

  2014年7月,群兴玩具发布公告称,拟以14.4亿元的价格,溢价23倍收购星创互联100%股权,后因为参与重组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群兴玩具的重组方案被暂停审核。2015年2月,证监会以星创互联未来盈利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由,不予核准该重组。值得一提的是,彼时,星创互联是一家连续两年亏损的手机游戏研发企业。

  2015年12月,群兴玩具发布公告称,拟向三洲特管、中国核动力院和华夏人寿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三洲核能100%股权,交易价格为16亿元。2016年8月7日,群兴玩具终止了此次重组,原因是交易对手股东内部未能批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群兴玩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