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套牌”科创 群兴玩具“梦工场”有点忽悠

  群兴玩具的营业收入从最高时的5亿元跌落至2018年的1904.56万元仅用了7年的时间,而不到2000万元的营业收入,也使得群兴玩具在中小板上市公司中成为“垫底者”。

  群兴玩具在自己赖以发家的、最擅长的战场上节节败退。按照公司自己的表述,公司已经退出玩具生产业务,转型玩具渠道经营业务。换句话说就是:玩具生产已经停工,目前的业务主要靠玩具的买进卖出。但微薄的收入迫使群兴玩具不得不另谋他路,因而公司把宝押在了“第二主业拓展”上。

  迎合热点,“套牌”主业撑门面

  早前,群兴玩具给自己的“第二主业”就划了一个很大的范围。在2018年与开磷集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终止后,公司曾表示:“更加坚定通过外延扩张拓宽第二主业的信心与决心,继续积极在能源、环保、军工、数据、互联网、医疗、教育、高端装备制造等各行业、各领域寻求商业模式清晰、发展方向稳定、盈利趋势明显的投资机会和资产收购机会,加快第二主业拓展。”这其中列示的每一个行业,在现在看来也都是颇有市场热度的。但今年2月,这些行业就被晾到了一边,公司突然宣布要打“科创”牌。

  2月27日,群兴玩具发布关于公司转型升级的公告。公司称,2019 年公司将积极响应国家科技创新号召,紧紧围绕中国科技创新产业链服务商这一定位,持续不断地推进四大科创战略:科创桥头堡战略+科创领航鲸战略+科创孵化投资并购基金+星河梦工场,最终实现公司持续发展,提升公司可持续盈利能力。

  4月24日,群兴玩具披露的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中,公司的“科创”牌就已经能为公司撑门面了:2019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374.72万元,上年同期27.94万元,同比增1241.23%,主要系战略转型升级后第二主业拓展,新增部分科创梦工场运营管理服务及租金收入所致;2019年第一季度净利润287.05万元,上年同期24.47万元,同比增1073%,主要系公司战略转型升级后第二主业拓展,新增部分科创梦工场运营管理服务及租金收入,且公司证券投资收益增加所致。

  见效如此之快,令人不由得要探个究竟。在公司2018年年报中,记者看到,公司在“星河梦工场战略”的描述中,说明侧重服务三类群体:来中国孵化及拓展市场的海外科创公司;致力于出海的科创企业;公司相关联产业基金孵化或投资的标的公司。而具体到业务层面,公司是这样表述的:“尤其是随着公司在汕头地区的玩具制造业退出,公司手中有大量的办公场所及空间场所,未来利用星河梦工场战略,可以在大湾区政策的支撑下,极大地激活汕头地区的房产资源,为上市公司股东带来更大的经济回报。”于是,按照公司披露的现有资料,眼下群兴玩具的这个“科创梦工场”揭开的是一个套了“科创”牌的办公厂房出租业务,其成色现在还让人不敢高估。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群兴玩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