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瓜子二手车中间商悄悄赚差价?从去车商到成为车商

  为了迅速把全国购做起来,一位瓜子内部人士曾告诉投中网,今年三季度,瓜子CTO张小沛提出“像素级copy优信”。包括与车商的互动,仓储物流建设,与当地收车势力的利益协调等等,在细节上要求与优信完全一致。

  与一直执着于“去车商”的瓜子相比,优信在车商中更有根基,全国购业务也做的更久(截止2018年底已经做到了1万多台),流程上更加成熟。瓜子甚至特地从优信上买了一辆车,又卖回给优信,以学习全国购的流程。

  像素级copy优信,当然也包括从车商拿车。瓜子全国购的绝大部分车源来自于车商,与个人卖家相比,车商有稳定的货源供应,能接受更长的账期。

  主业务模式接入车商之后,瓜子再也不提“去车商”的事儿了。相反地,现在内部提得更多的是一个完全相反的目标:“拥抱车商”。

  从去车商,到成为车商,再到与车商合作收车,瓜子的模式调整可能还没有结束。今年9月,杨浩涌在写给团队的内部信中表示:瓜子未来要将金融、车后、物流、定价、检测等基础能力向全行业输出,“赋能和提升规范线下同业者。”

  这意味着,瓜子一面抢着车商的生意,另一面可能还想做车商的生意,为其“赋能”。

  历史上,一家公司成长为垂直领域的头部,同时还能成为服务生态的超级平台,这样的案例并不多见。因为主营业务与服务对象之间存在根本性的冲突。

  当然,这也可能只是瓜子在二手车战争中的一种中间形态。瓜子的一位员工告诉投中网,杨浩涌曾经描述过一个与车商紧密合作的长远战略的轮廓:把车商变成瓜子的买手,让他们把车放在严选店里卖,瓜子提供流量、整备和销售服务的能力。这样一来,瓜子的库存风险、资金占用的问题就都解决了。

  15万中小车商生命力顽强,颠覆者也可能成为赋能者。但就像放弃C2C一样,瓜子砸下重金,兜兜转转一圈又回到了起点。“没有中间商赚差价”也随着雷佳音接棒孙红雷,成为了历史。

  二手车的战争接近尾声?

  二手车这场仗打了5年,从竞争格局上看,这条赛道目前只剩下杨浩涌的“车好多”一家独大。

  滴滴下线了人人车的入口,人人车切断了生命线,掉队了。

  优信在美股上市之后,市值急转直下。今年5月,58战略投资优信1亿美金可转债,整合了优信金融业务,优信站队58。

  而杨浩涌的车好多集团,今年3月拿下软银领投的15亿美金,估值逆势直逼92亿美金。

  虽然打了几十亿美金“去车商”的广告,大刀阔斧地调模式,但资本仍然愿意为车好多继续输送弹药,杨浩涌仍然是二手车这条大跑道,投资人最心爱的创业者。

  今年三季度,瓜子刚刚打赢了一场仗,就是和软银之间的对赌。一位投资行业人士告诉投中网,软银投资瓜子的15亿美金,9亿是老股套现,只有6亿新钱,分两批给到瓜子。今年三季度,瓜子实现对赌条款,二期的3亿美金顺利到账。投中网与车好多公关确认对赌一事,对方否认了这一说法。

  四季度,车好多还有一场硬仗要打:在年底前,实现瓜子、毛豆两个平台盈利。

  考虑到年底是二手车销售旺季,单季度盈利并非不切实际。但值得注意的是,车好多集团的二手车业务,除了瓜子还有另外一个平台——车速拍。瓜子严选店停留超过1个月未售出的库存车,会斩仓转入车速拍,低价拍给车商。瓜子平台能否盈利,取决于单量的增长,也取决于瓜子与车速拍之间的结算方式。二手车距离整体盈利还非常遥远。

  而毛豆新车,作为车好多旗下新车融资租赁平台,单量涨的飞快,但在账期完成之前,坏账率还没有充分地体现。

  不久前,杨浩涌接受媒体采访称,“二手车的战争已经进入尾声。”这条赛道确实已经冷冷清清,曾经的竞争对手们或许进入了尾声,但车好多自己也还没有真正上岸。

  一位二手车行业人士认为,杨浩涌即便把二手车做到整体盈利,对于行业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因为美国最大的车商,只占市场3%的份额,而中国二手车市场比美国更加混乱、非标,“中国人比美国人更难管。”

  当然,车好多可能也并不满足于仅仅成为一家车商。杨浩涌把金融和算法视作平台的基础能力培养,除了新车和二手车,还把战线拉到了养车、租车市场。

  出行是一条大跑道,车好多将来面临的格局还未可知。终局还很遥远,杨浩涌还有一场接着一场仗要打下去。

  而眼下,这些处在投入期的新业务,时时刻刻都在考验着车好多的现金流。杨浩涌的融资能力远超竞争对手,但他还需要钱。更多的钱。

  来源:投中网 王海璐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瓜子二手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