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瓜子二手车”售卖出过命案的二手车 你会买吗?

  “凶车”不比“凶宅”,无价也无市

  近期,很多人围观了一则和“凶车”有关的新闻:某二手车买主欲起诉二手车平台代言人孙红雷。起因是今年年初,辽宁孟女士在二手车平台“瓜子网”买了一辆二手车。开了几个月后,孟女士给车辆进行正常年检,被工作人员告知该车曾出过重大事故。

  查询得知,该车辆前车主曾在高速公路上发生追尾事故,车内另一乘车人经抢救无效死亡。该车肇事后的维修记录则显示,车体包括保险杠、发动机盖、车门等共计5处都进行过更换或维修。孟女士要求瓜子退一赔三,被平台拒绝。

  据媒体报道,目前双方未达成一致。孟女士表示,如果索赔无果,将通过法律途径起诉“瓜子二手车”及其广告代言人孙红雷。

  按照一般人的理解,这辆二手车存在法律上和风俗禁忌上的两层问题。作为一辆出过严重事故的二手车,平台在售出该车时是否充分保障了买家的知情权?作为一辆曾因车祸致使有人遇难的事故车,即“凶车”,消费者有权对卖家的知情不具提出退车、索赔?

  1

  检索“凶宅”两个字,网页会出现许多相关报道,有买卖纠纷、有刑事案件,还有司法拍卖。在高企的房价下,动辄低折扣“贱卖”的凶宅,甚至成了投资的抢手货。

  在媒体、影视作品的传播下,凶宅的概念广泛为人所知。许多“凶宅”买卖的纠纷案件中,若是由于卖方刻意隐瞒房屋内发生过非自然死亡,法院的判决一般会支持买方。经历了多次相关的判例之后,“凶宅”买卖前需告知买家,也成为二手房销售的行业惯例和诚信原则。

  但“凶车”,或许就不一样了。

  比照“凶宅”而言,“凶车”是指车辆发生过重大交通事故、撞死过人,或者车内出现非自然死亡事件的车。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未在网上搜索到相关的法庭判决和行业条例,因此,“凶车”只是通俗的叫法,不算明确的定义。

  但相关的纠纷却不少。据媒体报道, 2015年,天津的宫女士在“车王”二手车平台购买了一辆现代汽车,总共花费14.4万元。宫女士留了个心眼,买车的时候特地问了销售,“有没有出过‘与人有关的事故’”,销售信誓旦旦地说绝对没有。

  跟孟女士一样,宫女士同样是在车辆年检的时候被告知这是一辆事故车。怕什么就来什么,宫女士在保险公司查的出险记录显示,这辆车撞死过人。但“车王”的销售经理认为,平台方只要保证“手续合法、车况真实、没有结构性损伤”就可以。 

  最终,宫女士希望将车原价退回平台,但“车王”表示,需要低5万多元才能收回。也就是说,宫女士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买了一辆“凶车”,退回还得赔钱。

  小平台不靠谱,大平台也屡屡被曝卖出事故车、凶车。“排除水泡车;排除火烧车;排除重大事故”“259项专业检测”“车况舒心,买的放心”,这是瓜子二手车直卖网的广告。然而实际上,瓜子面临卖“凶车”的指摘已发生多次。

  根据成都电视台报道,在与成都市民陈先生的“凶车”纠纷中,瓜子方面曾回应道:网站中宣称的无“重大事故”并非指“重大交通事故”,而是指车辆重要零部件没有损坏。“尽管车辆撞死过人,但车辆没有重大受损。”从而认为所售车辆符合自身的鉴定标准。

  但购买到“凶车”的车主认为,得知车辆“背负命案”对自己造成的心理伤害,远超知道车辆曾经受损。

  2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18年全国二手车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二手车累积交易1300多万辆,累计同比增长11.46%;累计交易金额超过8000亿元,同比增长6.31%。

  而通过互联网平台交易二手车,也是许多车主的选择。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普通买家对于车辆的情况、定价并不了解,也难以知晓车辆的隐形问题,因此,一个有信誉的二手车平台,能够一定程度上改变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等的状态。

  在这样的需求下,包括瓜子二手车、优信二手车、人人车等二手车交易平台如雨后春笋冒头,大多以“不收差价”、“上百项检测”、“排除隐患”等作为卖点。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瓜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