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海南航空接连甩卖百亿资产背后:一年内千亿债务待偿

  公司称此举有利于优化自有机队结构,使机队与航线配比更科学化,有利于降低公司单位运营成本,提升飞机运营使用效率,使得资源配置更合理、更节能,同时有利于实现资产负债结构科学化。

  借助出售天津航空股权和自有飞机,海南航空预计可获得约100亿元的资金“回血”。

  实际上,海航集团自2017年陷入财务困境后,尽管大量变卖资产回笼资金,但资金链紧绷的问题至今未能消除。作为集团的重要成员和上市公司,海南航空扮演了集团主要融资渠道和资本运作平台的角色,财务压力更为凸显。

  三季报显示,海南航空短期借款307.35亿,短期应付债券约17亿,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664.41亿,合计高达990亿元。

  与此同时,结合年报信息看,公司三季度末账面可用资金不到300亿元。公司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和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等账面余额约200亿,不过这部分资产在去年已跌价18亿元。即使考虑到可变现的金融资产,相比近千亿的短期待偿债务,海南航空仍然存在天量的偿债资金缺口。

  值得注意的是,海南航空今年业绩也显著落后于其他大航司。数据显示,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今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变动均在-3%以内,而海南航空则为-16.07%,扣非后的净利润降幅更是达到了32.71%。相比同行,海航主业也已明显掉队。

  66亿元股权接盘方半年营收74万元

  此次交易的接盘方海航航空集团也同是“海航系”成员,从已披露的数据看,海航航空集团的财务状况或同样不容乐观。

  2018年,海航航空集团营业收入2037.62万元,净亏损4.6亿元;2019年上半年,营收暴降至73.83万元,净亏损3.76亿元。

  此外,根据海南航空披露的三季报显示,海航航空集团曾向上市公司出售海航技术60.78%的股权和天羽飞训100.00%的股权,总计作价38.34亿元,该收购价款海航航空集团并未实际收到,而是用于全额抵减海南航空向海航集团的资金拆借本金。

  由于新浪财经未在公开资料中查到海航航空集团更为详尽的财务数据,上市公司海南航空是否能如期收到关联方海航航空集团66.8亿元的交易款,尚不得而知。

  疲弱的主业之下,海南航空是否能够依靠卖股权、卖飞机度过难关,不仅市场对此疑虑颇深,连公司管理层似乎都显得信心不足。

  8月29日,海航控股对外披露股东减持计划后,截至10月11日,大新华航空实施减持1.06亿股,已超过集中竞价交易计划减持数量的一半。

  (来源:新浪财经 公司观察 文/昊)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海南航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