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海南航空接连甩卖百亿资产背后:一年内千亿债务待偿

  海航控股(海南航空)董事会日前通过《转让控股子公司天津航空有限责任公司股权的报告》,公司将以每股1.70元人民币的价格向海航航空集团转让持有的天津航空48%股权,交易金额共计66.85亿元。受让方海航航空集团与上市公司海航控股同属“海航系”,此次股权转让为关联交易。

  对于此次转让所持天津航空股权,公司解释是为更充分地发挥天津航空服务辐射能力,更好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战略,为天津航空引入具备丰富航空及其上下游资源的新股东航空集团。

  然而,新浪财经在查阅买卖双方以及标的公司公开资料后发现,上市公司通过增发股份募资取得天津航空近一半股权后仅三年,又再次全额转出,背后的原因或许并非完全如公司所述,值得投资者留意。

  天津航空并表期间累计亏损 其他应收出售前骤增24倍

  此次出售的天津航空48%股权是海南航空2016年通过增发股份募集资金,从天航控股收购而来。

  2016年8月,海南航空A股股票非公开发行事项落地,公司募资165亿元用于引进37架飞机以及收购天津航空48.21%股权及增资,其中天津航空48.21%股权投入55.5亿元。

  根据这次交易方案,海南航空将以66.85亿元对价向海航航空集团转让天津航空48%股权。交易采用收益法,扣除所有者权益中的永续债后,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139.53亿元,相比账面净资产增值率为25.67%;相比三年前的收购价,增值也超过20%。公司预计此次出售将产生处置收益19亿元,能够极大改善上市公司今年业绩。

  尽管相比收购时,天津航空的估值有明显增加,但新浪财经注意到,自2017年并表至今,天津航空的财务表现实际上并不理想。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8月,天津航空净利润分别为5.93亿元、-12.87亿元和7.34亿元,近三年时间累计亏损。

  2019年8月末,天津航空的净资产为145.19亿元,相比2016年末143.48亿元也几乎没有增长。

  此外,天津航空其他应收款从2018年末的10.9亿元暴增至2019年8月末的264.66亿,在出售前的9个月内出现了明显异动。其他应收款中,来自关联方的款项为263.25亿元,占所有其他应收款比重高达99.47%。不过该笔款项更为具体的信息并未详细披露。

  值得一提的是,三年前参与海南航空165亿定增的招商证券资管、招商财富资管、中信建投基金、中信证券、申万菱信基金等十家机构,目前浮亏巨大,已被腰斩。

  海南航空一年内仍有近千亿债务待偿

  除了出售天津航空股权外,近期海南航空还在卖飞机。

  今年9月28日,海南航空公告拟向海航航空香港出售自有的4架B737-800飞机、2架B787-8飞机、2架A350-900飞机,控股子公司新华航空拟向海航航空香港出售自有的1架B737-800飞机,交易金额共计45.52亿元人民币。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南航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