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海航集团债务危机蔓延?传海南航空被代理商停售机票

  海航集团债务危机蔓延?传海南航空被机票代理商停售机票

  或拖欠飞机租赁款逾两月

  代理销售机构北京保盛航空服务有限公司不卖海南航空机票了?

  1日31日,一个名为“航旅联盟”的微信个人公众号发布了一篇名为《保盛:停止销售海南航空机票的业务通知》的文章。文中写到,因某些原因,保盛业务调整,现保盛停止销售海南航空及其旗下各航空公司的国内、国际客票。

  该文章发出后引发业内哗然。在该文章的留言区,有人爆料保盛停售海航机票是因为海航不给返点,而海航旗下的航空公司已经拖欠飞机租赁费两个月。还有人称,最近海航给员工发工资都有些困难。

  据天眼查显示,北京保盛航空服务有限公司创立于1994年,是中国大陆从事国际、国内航空客运服务的代理销售公司,也是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中国地区首批会员。经营范围包括兼业代理航空意外保险、航空机票销售代理。

  明天财讯登录保盛售卖机票的网站发现,2月1日仍然可以查询到海南航空的机票,点击页面后也能看到海南航空的预售机票。

  而在保盛官网中,也并没有发现停售海南航空机票的通知或文章。

  业内人士表示,机票前返和后返是给机票代理商的,前返是指国家规定的给代理人3个点,后返是根据代理人的票量而给的相应奖励,简称 3+X,国内一般后返在3%到8%之间。

  债务危机蔓延至海南航空?

  海南航空作为中国第四大航空公司,仅次于国航、东航、南航等三巨头,是海航系最核心的业务之一。数据显示,截至 2017 年 12 月底,海航合计运营 410 架飞机。

  虽然海航集团的债务危机是否已蔓延到海南航空、影响到拖欠机票代理商费用尚无定论,但航空公司“老拖”的形象早已有之,最为明显的是拖欠机场费用,而海南航空又是其中最为严重的航空公司。而种种迹象显示,随着最近海航集团债务危机爆发,这种拖欠情况更为加重。据路透社1月16日报道,数位银行和租赁业消息人士表示,海航集团关联的几家航空公司已经逾期未付飞机租赁款,部分款项已经逾期两个多月。

  据海航集团提供的数据,目前其总体债务规模为2500亿元左右。但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海航集团的长期债务达到3828亿元,净债务达到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的6.5倍。这意味着,该集团每年必须付出200多亿的利息。

  此外,据上市公司法定信息披露材料显示,截至12月底,海航集团旗下13家国内和香港上市公司总负债超过5800亿元。

  1月18日,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对路透社承认公司出现流动性难题,但他认为,海航能够解决现金短缺问题,今年将继续获得银行及其它金融机构的支持。

  1月24日,网络上流传出一份来自于某银行内部的通知显示,该行已紧急召开海航系相关业务风险专题讨论会,讨论海航系相关业务的风险控制措施。

  另据经济观察报消息,从北京某银行业人士处了解到,该行对涉及海航的所有业务都是禁入的,这意味着对海航已经不再放贷。不仅于此,北京某上市券商人士亦透露,海航系旗下所有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项目一概不做。

  银行停贷和股权质押项目被拒传闻愈演愈烈,也造成了海航系多次股债双杀的惨烈局面。

  虽然海航集团曾多次否认关于银行对其停贷的说法,还表示自身财务状况良好,与境内外各大金融机构合作一切正常且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但仍有部分业内人士表示,海航资金短缺的情况,可能要比其所承认的要严重。

  为了解决债务问题,海航集团正在想办法筹资。明天财讯曾报道,海航不但使用信托、P2P平台融资,甚至不惜通过高于市场利率的方式向员工筹资资金,曾在内部销售年化8%以上的产品。

  变卖资产也成为海航集团解决债务问题的途径之一。据财新网报道,近期海航正在市场上与各路机构讨论部分国内物业和资产出售的可能性。海航集团CEO谭向东也曾表示,海航已经开始调整自己的并购策略,同时正在陆续售出部分资产,包括纽约、悉尼等地的部分房产,并清理了100多家小企业。

  来源:明天财讯  出处:新浪财经

搜索更多: 海航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