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金字火腿去年净亏843万 卖身广东省国资委交易搁浅

  由于协议后续安排未达成一致,“火腿第一股” 金字火腿打算从浙江金华“远嫁”到广州的愿望落空。

  5月10日早间,金字火腿披露公告称,公司实控人拟变更为广东国资委的股权转让事项终止,公司实控人仍为施延军。

  据了解,4月26日,金字火腿公告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广东恒健控股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广东省国资委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转让控股权交易额约14.4亿元。

  仅仅时隔十余日,金字火腿表示股权转让事项终止,让人不得不质疑终止股权转让的原因,5月16日,长江商报记者就上述疑问致电金字火腿,但是对方工作人员表示,“具体原因我们也不清楚,无法解释。”

  事实上,在一次次易主和转型中,金字火腿的主营业务陷入瓶颈。2016年至2018年,公司火腿板块收入分别为1.40亿元、1.73亿元和1.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79%、7.45%和4.62%。

  截至发稿前,金字火腿总市值51.9亿元,相对于2016年巅峰时期115亿元,大幅缩水63.1亿元。这家成立于1992年、被誉为“火腿上市第一股”的肉制品公司,未来将何去何从,依然充满很多变数。

  实控人拟14亿“卖壳”计划落空

  5月10日,金字火腿公告披露,金字火腿实际控制人施延军、第一大股东金华市巴玛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与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施延军、娄底中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的《放弃行使表决权之协议》于5月9日终止。

  而上述《股份转让协议》《放弃行使表决权之协议》签署发生于4月26日。施延军、巴玛投资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合计持有的公司23.88%股权转让给恒健控股,股份转让价格为6.17元/股,交易总金额约为14.4亿元。同时,公司股东娄底中钰将放弃占14.72%股份的表决权,施延军将放弃占1.57%股份的表决权。

  如果交易完成,恒健控股将持有金字火腿23.88%的股份和29.99%的股份表决权,成为控股股东。

  资料显示,恒健控股是广东省目前唯一的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也是广东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公司,截至2018年12月31日,总资产2900亿元,净资产超过1700亿元,因此若交易完成,广东省国资委将成为金字火腿实控人。

  至于终止协议的原因,公告仅称是“双方在后续具体安排上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并未披露具体情况,施延军仍为控股股东及实控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实现转让之前,公司还有两笔款项尚待追回。一笔是中钰资本因未能实现业绩承诺回购公司所持股权款,即娄底中钰、禹勃等作价7.37亿元回购公司所持中钰资本51%股权,截至目前仅支付0.5亿元,剩余款项至今承诺方未支付。

  此外还有一笔未偿付款项。2017年6月,施延军以4.67亿元受让上市公司子公司金字食品100%股权,累计支付3.51亿元,至今尚欠一笔1.16亿元未偿付给公司,施延军承诺此次股权转让所得将优先偿付给公司。

  截至目前,施延军持有上市公司14.08%股份,其质押率已高达98.29%。

  火腿业务毛利降至29.56%

  公开资料显示,金字火腿由施延军创立于1992年,2010年12月登陆深交所中小板,成为火腿业内首家A股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是生产销售金字金华火腿、低盐发酵火腿、火腿罐头、火腿调味品、低温肉制品等火腿系列产品。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金字火腿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