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拉夏贝尔陷泥潭 半年亏5亿日关13店,旗下男装申请破产

  拉夏贝尔又一次因“断腕”之举被裹挟至舆论浪尖。

  10月17日,上海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旗下控股子公司杰克沃克(上海)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杰克沃克)因持续亏损,无法继续经营,拟向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鉴于本次破产清算尚待法院受理并裁定,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

  公开资料显示,杰克沃克成立于2009年,定位于国际化休闲男装,产品线包括休闲、运动、牛仔、商务等系列,主营男装品牌O.T.R.根据拉夏贝尔过往公告,2015年5月底,拉夏贝尔向杰克沃克注资7500万元后,直接持有该公司69.12%的股份,成为其最大股东。

  事实上,这不是拉夏贝尔的第一次“断腕”。为了尽快扭转业绩,拉夏贝尔早已开始着手甩卖资产。2019年5月及6月,拉夏贝尔就曾分别发公告称出售旗下控股子公司杭州黯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七格格)与天津星旷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股权。

  “拉夏贝尔正在逐步‘瘦身’并聚焦主营业务。只有将主营业务彻底吃透,才有多元化与多品牌的可能性。”服装分析师马岗称,拉夏贝尔的优势业务在于女装,这是其收缩其他业务的初衷与出发点。

  曾被给予厚望,如今资不抵债

  对于杰克沃克的破产清算,拉夏贝尔给出了多方面原因。主要包括:杰克沃克持续经营亏损、资不抵债的实际情况以及拉夏贝尔正集中资源、聚焦核心优势品牌的未来发展战略及公司当前的经营和资金现状。

  拉夏贝尔还指出,假设最终破产清算完成,杰克沃克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以2019年9月30日账面金额预计,本次杰克沃克破产清算事项对公司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不超过-4100万元。

  而根据公告,2018年度,杰克沃克的总资产约为1.74亿元,净资产约为-1.67亿元,营业收入约为1.71亿元,净利润为亏损1.62亿元。并且,公告同时显示,截至2019年9月,拉夏贝尔对杰克沃克的经营性借款余额高达2.47亿元。

  这意味着,当前的杰克沃克不仅未能盈利,反而背负高额债务、资不抵债。

  然而,现在看来甚至颇为讽刺的是,当初的杰克沃克被拉夏贝尔视作巩固市场领导地位的“中坚”力量。

  2015年5月份,拉夏贝尔宣布与杰克沃克订立投资协议,向杰克沃克注资7500万元。交易完成后,拉夏贝尔直接持有杰克沃克69.12%的股份。按照拉夏贝尔彼时的计划,这一交易有助于集团巩固其在国内大众休闲服装市场的领导地位。

  “按照国外服饰零售行业的发展来看,唯有多品牌战略才能持续发展。”拉夏贝尔常务副总裁王勇当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2014年底,拉夏贝尔旗下仅有8个品牌,到了2015年已经有12个品牌。

  如今,拉夏贝尔的子品牌数量高达近20个,涵盖了女装、男装、童装等。如La Chapelle、Puella、UlifeStyle、Candie’s、La Babité、Siastella、INMIX、Segafredo、尚芭蒂等。

  不过,纺织服装品牌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却认为,在主品牌不强的情况下贸然多元化,就会造成“东施效颦”的现象。

  “拉夏贝尔女装旗下十多个品牌混杂在一起,有男装、也有细分的女装。但给消费者体验差异化不大,看似是集合店,实际上还是在拉夏贝尔女装招牌下的不同品牌标签罢了。”

  疯狂“卖卖卖”,断臂求生

  杰克沃克不是拉夏贝尔上市公司体系中第一个“出局”的品牌。

  早在2019年上半年,拉夏贝尔就已经开始着手甩卖资产。2019年5月7日,拉夏贝尔连发三份公告,称将以2亿人民币(同收购价格),将旗下控股子公司杭州黯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七格格)54.05%股权出售给杭州雁儿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紧接着仅一个月之后即6月22日,拉夏贝尔再次发布公告称,将以2.75亿元出售旗下子公司(“拉夏企管”)持有的天津星旷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98.04%份额。截止2018年底,天津星旷的账面净值为2.36亿元。经测算,预计本次转让将在2019年度带来约0.29亿元的利润。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拉夏贝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