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上半年净利润大跌9成 御家汇靠什么冲刺美妆全球前十

  “相信公司未来会进世界美妆前十。”今年5月的股东大会上,御家汇股份有限公司(300740.SZ,下称御家汇)实控人戴跃锋如此表示。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2019年上半年,御家汇交出了公开披露数据以来最惨淡的成绩单,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扣非净利润亏损408万元。往前追溯,公司业绩下滑态势早有迹象,2018年一季度,公司单季归母净利润增速为19.81%,随后这一数字逐步缩水,到今年二季度变成了-84.58%。

  究其原因,在于行业步入竞争的红海,而御家汇过度依赖营销的弊病也迅速暴露。2019年中报显示,公司营业成本、短期借款、存货、应收账款全线上升,而经营活动现金净额、销售毛利率却在下滑。

  上市不久就被迫自救

  二级市场情况就如同其基本面一样,御家汇让投资者看不到太大希望。今年以来(截至10月11日),其股价已累计下滑22%,期间鲜有反弹。

  为了扭转局面,御家汇已开启一系列改革。今年9月末,公司称将斥资8亿元打造全球最大面膜基地“水羊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均生产面膜35亿片、水乳膏霜1亿瓶的产能。

  与此同时,公司还将全资子公司湖南水羊物流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交易价格为500万元。对此,御家汇方面表示:“为了聚焦公司主营业务化妆品板块,考虑到公司在仓储物流方面投入较大,前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且需要持续投入资金。转让股权所得款项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未来,御家汇还计划关闭亏损子品牌师夷家。

  其实,往前追溯,御家汇的自救意识自其上市时起已有迹象。2018年年初,戴跃峰提出“公司今后要做多品类的美妆产品”。在这之后,御家汇从面膜产品独大走向了多品牌,形成“御泥坊”、“小迷糊”、“花瑶花”、“师夷家”、“薇风”等品牌阵营,产品也从单一面膜拓展到水乳膏霜、彩妆等化妆品品类。

  不仅如此,御家汇还曾试图将产品品类延伸至精油。2018年6月,御家汇发起收购阿芙精油母公司北京茂思60%股权。2018年9月,公司发布收购重组说明书之后,深交所连发两封问询函,直指本次收购是否会损害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前后合计35个问题所关注的焦点问题包括:上述交易市盈率较高、评估增值率较高,交易对手方仅做一年的业绩承诺、是否存在其他利益安排、品牌的归属是否存在争议、交易资金来源等。

  但最终,御家汇也没有回复深交所的二次问询,而是通过一纸“分手”公告草草结束这场“联姻”。

  上市当年业绩变脸

  其实,在御家汇急于转型背后,是其业绩陷入疲软。2019年中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9.73亿,同比下滑0.82%;归母净利润596万元,同比下滑90.83%;扣非净利润亏损408万,同比下滑106.43%。

  对于业绩急速下滑,公司的解释为:“宏观经济情况未得到明显改善,国产化妆品品牌受到双向挤压,以及销售渠道快速发生变化。为了适应各种变化,公司加大了渠道和市场的投入,导致销售费用率较快上升。”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御家汇的业绩下滑趋势早有迹象。2018年一季度至2019年二季度,其单季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9.81%、18.43%、3.63%、-65.93%、-98.45%、-84.58%。这也成为公司自上市时便开始自救转型的原因之一。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御家汇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