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疯狂扩张的美年大健康:三大风险压身,交出最差成绩单

  和爱尔眼科的近期的春风得意相反,同为医疗服务业龙头的美年健康(002044.SZ)却交出了上市以来最差的一张成绩单。

  据其2019年上半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36.41亿元,同比增长2.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83.77万元,同比下降89.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亏损为1.36亿元,同比下降251.24%。

  自2015年上市以来,美年健康的营收增速一直保持在30%以上,2017、2016年营收增速更是超过40%,2019年中报的2.93%可谓是断崖式下跌。这家凭借并购扩张成为行业龙头的企业脚下的康庄大道似乎戛然而止,取而代之是一片麻烦缠身的泥淖。

  眼见爱尔眼科已经凭借并购扩张、内生增长打开千亿市值的大门,描绘起千家门店蓝图,曾计划在2020年实现全国1000家体检中心的美年健康却似乎离这个目标越来越遥远。

  美年健康到底怎么了?

  业绩承诺下的疯狂扩张

  和爱尔眼科后天打通资本运作的任督二脉不同,美年健康从建立伊始就流淌着并购扩张的血液,可以说是凭借并购扩张成为行业龙头。其前身是上海天亿医疗发展有限公司,2011和2012年通过先后与沈阳大健康和深圳瑞格尔合并,成为拥有90余家体检中心,和爱康国宾和慈铭体检并列为国内体检行业的三大巨头之一。

  2015年,美年健康借壳“江苏三友”作价55亿元成功上市,高溢价伴随着的业绩承诺自然不低。其实际控制人俞熔承诺,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经审计合并报表口径下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预测数为2.23亿元、3.31亿元、4.24亿元、4.87亿元。

  立下“军令状”的美年健康扩张速度更为疯狂了。仅仅四年时间,美年健康体检中心规模就由初上市时的不到百家,飞速扩张为311个城市的684家体检分院(含在建)。其中2016年激增近200家体检中心,而2017年丝毫没有放慢步伐,再次新增100余家体检中心。

  这样的扩张速度都有赖于美年健康熟练的资本运作,通过参与产业基金先参股后控股实现杠杆并购。据蓝鲸产经不完全统计,2015年至今美年健康作为LP(有限合伙人)参与的产业基金有5支,仅用不到10亿元撬动近50亿元的资金规模。

(美年健康参与的产业基金,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仅在2018年一年时间内,美年健康就与南通基金、嘉兴信文、上海健亿等产业基金合作,投资108家体检中心。一位从事医药方面的证券分析师向蓝鲸产经表示,产业基金的加入极大地缓解了美年健康在资金上的压力,一般新建一家体检中心的投入在2000万元左右,其中美年的投资出资比例在20%左右,所建立的产业投资基金投资占比约51%,剩余投资份额分配给当地合伙人。

  采取同样扩张方式的还有爱尔眼科,2014年开始,爱尔眼科“摒弃”了之前自筹自建的扩张模式,走上了杠杆并购之路。它先后参加设立了7家产业并购基金和机构,仅仅用了11.88亿的自有资金,就撬动了162亿的资金规模。到2017年,不到三年时间,爱尔眼科通过基金并购的眼科医院超过120家,平均每年40家。

  但美年健康远比爱尔眼科疯狂!十年时间爱尔眼科从17家扩张至200余家,美年仅仅在2016、2017两年时间内就增长了300家,现有684家门店,是爱尔眼科规模的两倍,但它只用了4年。

  上述业内人士对蓝鲸产经表示,产业并购基金的存在极大的加快美年健康和爱尔眼科的并购节奏,但也为它们后续的管理带来一系列的挑战,从几十家门店扩张至几百家门店,管理能力、人才储备、资金运作的难度都呈指数级上升。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美年大健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