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拉芳家化净利锐降43% 两年半投近10亿促销被指轻研发

  拉芳家化曾在年报中表示,目前销售渠道仍侧重在经销与商超,电商收入虽然逐年提高,但是在营收中占比较小。

  今年上半年,电商及零售渠道实现营收5548.60万元,同比增长42.14%,不过在总营收比重中仅占12.12%。余下销售额由经销商渠道和商超来贡献,但是上市之后,经销渠道的收入连年下滑,商超渠道则一直保持平稳的增长。不过在今年上半年,商超渠道少有的出现营收下滑。

  2017年-2019上半年,拉芳家化在商超渠道的营收分别增长5.05%、5.51%和-2.18%,而经销渠道正好相反,营收分别增长-15.78%、-7.69%和0.98%,商超渠道的营收下滑,或也是上半年业绩下降的原因之一。

  长江商报记者在周末走访了位于武汉光谷步行街的家乐福超市,在洗护产品区分别找到拉芳旅行装、3种拉芳护发产品和1种拉芳沐浴露。除此之外,未找到拉芳家化其他品牌产品。

  而拉芳洗护系列产品价格也相对便宜,1L的护发素,售价为19.50元。净含量为900g的沐浴露售价为19.80元。虽然价格实惠,不过驻足购买的消费者仍不多。

  长期轻研发:销售费9亿为研发费10倍

  一句“爱生活,爱拉芳”让拉芳家化打开了洗护市场,尝到营销带来甜头的拉芳家化也开始在营销的路上一去不返。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拉芳家化每年都在销售费用上大笔投入,上市之后销售费用投入虽有所收敛,不过占营收比重却在逐年增加。

  经统计,2017年-2019上半年,拉芳家化在销售费用上分别投入3.72亿元、3.67亿元和1.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7%、-1.20%和27.27%。分别占同期营收的37.87%、38.07%和42.37%。

  而同期研发费用仅为3432.64万元、3442.21万元、1879.08万元,而同期销售费用均超出研发费用十倍。

  而记者发现,拉芳家化注重营销不仅表现在销售费用上大笔投入,同时,拉芳家化还通过多次收购营销公司助力产品销售。

  2018年5月,拉芳家化以3440万现金的方式收购蜜妆信息26.80%的股权。据了解,蜜妆信息的经营范围包含化妆品及卫生用品批发、咨询服务、中介服务和策划创意服务等。

  同年12月,拉芳家化又披露拟通过使用现金8.08亿元的方式收购上海缙嘉51%的股权,而上海缙嘉的经营范围同样包括广告设计、演出经纪等营销服务。然而并购方案披露当天,拉芳家化就因并购溢价高达7655%以及并购资金涉及此前未使用募资收到问询函,最终此次收购在一月之内快速告吹。

  据了解,2014年,拉芳家化发布“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和“建设研发中心项目”计划,预计在两个项目上分别投入5.50亿元和5426.56万元,从资金投入就能够看出拉芳家化对营销的重视程度。而两个项目建设期分别为3年和1年。2017年,拉芳家化成功上市募资,同时,招股书显示,“建设研发中心项目”延期一年。

  不过在2018年报显示,两个项目均预计在2012年3月才能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而此前并购上海缙嘉的8.08亿元中,就包括这两个项目未使用的募投资金4.35亿元及其孳息。

  而长江商报记者在超市走访的过程中发现,超市中摆放的拉芳护发产品还是上市之前就已经研发的产品,而探访多家化妆品门店也未见到拉芳家化其他自主品牌的身影。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曹雪娇  广州报道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拉芳家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