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拉芳家化净利锐降43% 两年半投近10亿促销被指轻研发

  被称为国民日化企业的拉芳家化,多年来无心投入研发,一直狂奔在通过广告营销提升业绩的路上。

  8月29日,拉芳家化披露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其录入营收4.58亿元,同比增加3.67%,但净利润录得4743.97万元,同比下降43.15%,在行业中处于垫底水平。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拉芳家化的业绩下降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上市之后拉芳家化业绩已经连续两年持续下滑,同时,产品销售集中在“拉芳”、“美多丝”两个单品上。

  此外,拉芳家化十分重视产品营销,多年来销售费用一直超过研发费用十倍。财务数据显示,自上市两年半以来,拉芳家化共投入销售费高达近10亿,而其研发费近三年来的总投入,仅为同期销售费用的十分之一。

  因此,面对日益竞争的市场,拉芳家化的品牌创新不足,更新迭代能力落后,其业绩自然越来越难看,成为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吴桂谦挥之不散的阴霾。

  日前,长江商报记者在超市中探访时发现,超市中摆放的拉芳护发产品系列,居然还是2016年上市之前就已经研发的产品,而记者探访多家化妆品门店也未见到拉芳家化其他最新自主研发的品牌身影。

  由此可见,拉芳家化的业绩不振、净利锐降和存货高企背后的真正原因,或许正是拉芳家化三年来“重销售、轻研发”所致。

  业绩变脸:上市后连续三年下降

  资料显示,拉芳家化,2017年初在深交所成功上市,不过其业绩增长在上市之前就出现放缓之势,以致于上市之后,业绩开始持续下滑,已连续三年进入下滑通道中。

  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6年,拉芳家化分别实现营收9.85亿元和10.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0%和6.53%;净利润分别实现1.43亿元和1.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31%和4.65%。2016年净利润增长幅度较前一年已经下滑近三分之二。上市之后,拉芳家化的业绩开始持续下滑。

  财报显示,2017年,拉芳家化分别实现营收和净利润9.81亿元和1.38亿元,同比分别减少6.47%和7.64%。2018年,拉芳家化延续了营收净利双降业绩状态,实现营收9.64亿元,同比减少1.73%;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减少7.88%。而今年上半年,拉芳家化净利润减少逾4成,业绩降幅再次扩大。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近年来,随着拉芳家化的业绩不断下降,存货在营收中占比也不断增加。

  经统计, 2016年-2019上半年,公司的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2.38亿元、2.64亿元、3.41亿元和3.20亿元,在当期营收中占比分别为22.69%、26.91%、36.00%和69.85%,截至今年上半年,存货在营收中占比已近7成。

  与此同时,拉芳家化的费用率在今年上半年增长至49.14%,去年同期为41.71%。因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费用率上升或拖累了业绩。

  长江商报记者就相关问题向拉芳家化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产品单一:商超渠道份额持续下滑

  财报显示,拉芳家化的的产品销售十分集中,业绩增长主要依靠“拉芳”、“美多丝”两个品牌。

  2019上半年,“拉芳”、“美多丝”实现营收3.4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75.61%;2018年,“拉芳”、“美多丝”实现营收7.9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82.65%。

  销售收入过于集中在洗发护发的两个品牌,如遇到行业波动,则无法避免被卷入其中。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拉芳家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