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拉芳家化营收疲软市值2年蒸发80亿 3年进3万家卖场

  “爱生活,爱拉芳”,这句广告语曾经流行一时。作为日化行业中重要组成的洗发、护发行业老大,拉芳家化(603630.SH)是近14年唯一上市A股的日化企业,洗发水市场占有率仅次于宝洁和联合利华,但是其上市候营收却不如人意,两年市值蒸发了80亿。

  为了冲破困局,拉芳家化发展美妆和线上渠道,今年还准备向商超发力,在经销商大会上,其表示,未来的2—3年内,拉芳的产品和服务将输送到约3万家的大卖场和大小超市。

  市值2年蒸发80亿

  国内的日化行业发展得较早,有专家称,在2005年前后,相似企业层出不穷,每天在电视上宣传的日化品牌有40多个,本土日化企业迎来了黄金发展时期。拉芳家化在众多品牌中知名度快速上升,此后,拉芳创始人吴桂谦开始“矩阵”式的多品牌战略,将产品从单纯的洗发水,扩展到肌肤、口腔、日用等方向。

  随着宝洁、联合利华进入中国,通过平价的产品,比如飘柔、潘婷、舒肤佳等迅速打开日化市场,加上宝洁、联合利华等国际巨头每年对于产品的研发投入、广告投入都比国内更多,本土日化品牌的市场份额不断下降,到2013年,本土品牌只占据26.1%。

  拉芳家化在夹缝中生存,仍然实现了连年增长,并在2017年3月上市,市值最高超过120亿,本想通过上市,用资本力量应对竞争,却不想上市后的拉芳营收开始出现下滑,截至目前,其市值为40.51亿,两年蒸发80亿。

  强化对一二线都市的辐射力度

  近年来,拉芳家化的整体业绩不断下滑。据此前媒体报道显示,截止到2017年年底,拉芳共有2.66亿元商品积压在库房。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拉芳家化营收同比增长6.53%至10.49亿;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1.39%至1.403亿。2017年,拉芳家化营收下跌6.47%至9.811亿,还不及宝洁的10%;扣非净利润再次下滑12.33%至1.23亿。拉芳家化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2018年1—6月,拉芳实现营业收入 4.4亿,同比增长2.7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8344.6万,同比增长57.84%。而从渠道收入构成来看,公司以“大润发”“物美”等为代表的KA渠道销售增幅较大,实现营业收入1.3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0.43%,较去年同期增长10.33%。可见,拉芳家化依然是靠传统商超渠道实现营收。

  为了冲破困局,拉芳家化连年来开始强化对一二线都市的辐射力度,针对年轻消费群体,布局发力高端洗护市场,持续推出了美多丝、陶然、曼斯娜、娇草堂等多个高端洗发子品牌,售价在70—120元之间。

  自去年重点发展美妆和线上渠道收效甚微后,今年的拉芳家化又将目光转向了商超渠道。在2019年全国经销商大会上,拉芳家化表示,加重线下渠道的建设投入仍然是拉芳布局的重心。未来的2—3年内,拉芳的产品和服务将输送到约3万家的大卖场和大小超市。拉芳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会通过产品升级和营销创新、加强物流配送、人员推广和线下体验等服务,与零售商和经销商一起共同致力于创新推广模式、提升顾客体验。

  此次布局重心的改变能否提升拉芳的整体业绩,仍需时间的检验。

  来源:长江商报

搜索更多: 拉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