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拉芳家化遭质疑:溢价76倍购可疑资产 实控人突击入股

  以超过76倍的溢价,总部位于广东汕头的拉芳家化股份有限公司(603630.SH;以下简称“拉芳”)欲将一家成立不足3年的日化贸易企业收入囊中。

  这是2017年2月IPO以后,拉芳发起的一起较大金额并购案。根据公告,拉芳拟使用现金8.08亿元增资并收购上海缙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缙嘉”)51%股权。

  这家标的企业一度由实际控制人王霞家族全资控制。王霞家族本可直接通过股权转让获得数亿元套现资金,却偏偏要颇费周折地“绕道”注册PE突击入股上海缙嘉,继而通过这一持股平台来实现获利。

  此次交易预案发布之后,监管部门迅速发函问询此次交易对方与上市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利益安排”。同时,时代周报记者发现,上海缙嘉的财务数据及盈利性等方面亦存可疑之处。

  拉芳旗下拥有“拉芳”“美多丝”“雨洁”“圣峰”等多个品牌,产品涵盖洗发护发、清洁沐浴、肌肤护理、口腔护理等多个领域。拉芳方面希望通过此次并购,丰富产品品牌和品类矩阵,并完善线上电商渠道和线下经销商超渠道的全面布局,拓宽消费者层次和需求的覆盖范围。

  对于交易对方与上市公司及实际控制人的关联性、标的资产未来的盈利能力以及面临的风险因素等问题,拉芳方面仅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关于您所提出的问题,交易所问询函中有所涉及,敬请关注公司后续相关公告。”

  蹊跷的突击入股

  根据公开履历及相关资料,王霞在日化行业浸淫多年,先后任职上海芳星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芳星”)CEO(2012年10月–2016年9月)、上海翼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CEO(2016年9月–2017年4月)。

  其实王霞并非一开始就是上海缙嘉的股东,这位掌门人系一位“后来者”。2016年1月,王霞的弟媳范贝贝出资100万元创立上海缙嘉。5个月后,范贝贝增资200万元,上海缙嘉注册资本达300万元。

  范贝贝也曾在上海芳星任职,此时上海缙嘉的100%股权依然由其持有。2017年5月,王霞开始担任上海缙嘉CEO。5个月后,2017年10月,王霞出资312.24万元增资上海缙嘉,其注册资本增至612.24万元。其中王霞持股51%、范贝贝持股49%。

  今年1月,范贝贝又将上海缙嘉116.33万元的出资转让给王霞。此次股转后,王霞的持股比例增加至70%,而范贝贝则持股30%。

  11月15日,由王霞家族成员及上海缙嘉高管持股的3家PE沙县缙维、沙县源洲、沙县芳桐分别向上海缙嘉增资556.59万元、191.93万元、134.58万元。

  本次增资后,上海缙嘉注册资本增至1495.35万元,其中王霞持股28.66%、范贝贝持股12.28%,而沙县缙维、沙县源洲、沙县芳桐则分别持股37.22%、12.84%、9%。

  工商资料显示,沙县缙维、沙县源洲以及沙县芳桐均系2018年11月5日成立的有限合伙企业。

  时代周报记者查实,沙县缙维和沙县源洲穿透后,股东人员和持股比例一致,即“自家人”王霞持股60%、范贝贝持股30%、秦超(王霞配偶)持股10%。

  沙县芳桐则是上海缙嘉的高管持股平台。其中,王霞持股44.44%、秦超持股11.11%,而上海缙嘉高管沈瑜持股17.78%、沈国磊持股16.41%、金杰持股10.26%。

  根据交易方案显示,上海缙嘉100%股权整体估值为15.84亿元,截至2018年8月31日合并口径经审计净资产仅为2402.76万元,溢价率高达7655%。

  据交易方案,此次收购分两个步骤进行:首先,拉芳以3000万元向上海缙嘉增资,增资完成后持股1.89%;其后,拉芳拟以7.78亿元分别收购沙县缙维、沙县源洲所持的上海缙嘉49.11%股权。

  根据协议,交易完成后,上海缙嘉的100%股权架构最终变更为拉芳持股51%、王霞持股28.12%、范贝贝持股12.05%、沙县芳桐持股8.83%。

  据公告,王霞家族实际掌握的沙县缙维、沙县源洲将分别获得5.78亿元、2亿元(共计7.78亿元)的转让对价。很显然,这场高溢价收购背后,王霞家族是最大赢家,既套现了巨额资金,又获得了上海缙嘉的较高比例股权。

  关联性存疑

  一切看似早有安排。这3家PE突击入股上海缙嘉,距离拉芳的收购交易仅有15天时间。那么,上海缙嘉为何要在“卖身”拉芳之前的半个月内迅速进行股权架构的调整?

  这一疑问也成为监管层关注的重点。“请补充披露,沙县缙维、沙县源洲和沙县芳桐的设立目的及各出资人实际出资情况。”11月3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在下发给拉芳的问询函中指出。

  上交所还要求补充披露,上海缙嘉的设立和发展经营情况及历次股权转让和增资的具体情况,“请进一步核实交易对方是否与拉芳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存在潜在的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

  拉芳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吴桂谦,其还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截至2018年10月8日,吴桂谦家族已牢牢控制着拉芳,除其本人直接持有拉芳30.66%的股权外,他的两个女儿Laurena Wu、吴滨华分别持有拉芳21.14%、9.06%的股权。

  随着此次收购方案的进一步公开,拉芳与上海缙嘉之间是否存在关联成为焦点。据时代周报记者调查,双方此前或是“老相识”。

  据拉芳首发上市的审计、验资机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披露的上海缙嘉《2017年度、2018年1–8月备考合并财务报表审计报告》显示,王霞家族与吴桂谦家族存在一笔资金借款往来。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拉芳家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