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5吨飞天茅台,能否让Costco避免“水土不服”?

图/物美多点APP、华润万家APP截图

  物美相关负责人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此次物美获得的投放量是120吨。物美售卖茅台采取多点APP线上预约、线下取货的模式,秩序井然、无排队现象。同时,物美采用数字化精准定位,从内外部严控,物美内部干部员工一律严禁购买。

  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茅台集团采用扁平化销售渠道,通过物美等超市直接以1499元的价格向消费者销售,对市场价格有平抑作用。物美的购买规则、销售渠道、信息比较完善,总体上有效避免了黄牛倒酒的现象。

  对于之后物美是否会改变茅台酒的销售策略,该负责人表示,“未来的销售策略,物美将根据市场情况与茅台共同探讨制定。”

  在Costco的投放,则是茅台对扁平化销售渠道的进一步探索和拓展。

  朱丹蓬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Costco目前是中国最火的一个终端商超,茅台选择Costco合作,也是想借助其热度,对品牌进行营销,同时也是对茅台酒最近出现的乱价进行整治,对其价格体系的塑造有标杆性的作用。

  “Costco是会员制商场,走的是批发流通的渠道,随着其在中国门店增加,它的品牌影响力、号召力以及知名度,也会得到很大提升。此次是茅台与Costco深度合作的初步试探。”

  刘畅也认为,茅台集团通过商超投放,是为了增加对终端价格的掌控。B端客户很难筛选,需要直接面对C端客户,进而就需要一个健全且能够保证价格体系的渠道投放平价茅台酒。

  “Costco还是能够严格按照公司的要求,投放茅台酒。包括之前在华润和物美的投放,是因为茅台认为,这些渠道有能力把价格体系管理好,通过这些渠道购买的客户,才是真正的消费者。这是茅台想看到的,所以会和Costco合作”,刘畅说道。

  但是,通过商超投放,贵州茅台就真的能控制整个价格体系?

  朱丹蓬认为,选择商超投放平价茅台酒,对整个价格体系没有太大帮助。而且随着商超渠道突起,商超黄牛党也可能应运而生。

  “通过商超投放,只能满足个人消费,但是还有更多的商务消费,需要的量比较大,很难满足”,刘畅认为,茅台经销商会一直存在,“至于以后能否控制茅台的终端零售价,需要看公司能否自我革新,整改经销商体系。”

  Costco路在何方?

  虽然捆绑茅台等奢侈品,Costco可以获得部分稳定的客户,但其在中国的短板却始终存在。对消费者来说,商品并不是最低价,且店面距离市中心较远,购物并不是很方便。

  Costco相关发言人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目前上海店会员人数超过17万。“之前有消费者退卡,但这个在Costco全球范围内也是正常现象,上海店的退卡人数属于合理范围内,也没有出现一些传言中的‘排长龙’、‘恶意’退卡现象。”

  但众所周知,Costco的主要利润来源就是会员费,约占80%-90%。据最新披露的2019财年第三季度报告,三季度,Costco会员费收入7.76亿美元,净利润为9.06亿元,会员费在净利润中占比为85.65%。2019财年前三季度,Costco会员费为23.02亿美元,在净利润中占比为89.85%。

  Costco在中国的会员费是一年299元,以17万会员来算,目前的会员费超5000万元。对于刚成立不到1个月的Costco来说,算是不错的成绩,但从长远来看,还远远不够。

  “对于Costco来说,如何抢占客户是现在最重要的问题”,云阳子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Costco在中国的经营模式一定会发生变化,至少一点,应该加入电商。“更应该从消费者的角度去考虑,买那么多东西,如果能送到家更好。”

  刘畅认为,“低价只有部分吸引力,不能解决所有问题。Costco目前的模式不行,但是不代表不会升级。”他认为,如果Costco能够将自己打造成一个休闲体验中心或生活馆,消费者在里面不仅仅是购物,还可以解决一天的生活,会更有吸引力。

  近日,Costco还遭遇“李鬼”风波。一家名为“香港财合”的公司及其总裁谢世铭以Costco的名义宣布,将在重庆、成都、上海奉贤等地开设多家Costco门店,但Costco表示,“这家公司与我无关”。

  Costco相关发言人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会先着眼包括上海在内的华东地区继续拓展。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吴晓璐)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Costco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