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Costco又过山车:茅台何时才能“酒喝不炒”?

  针对这一问题,贵州茅台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一方面在扩充正规的销售渠道,另一方面也在加大供应。

  今年5月,华润万家、康成投资、物美科技成为茅台首批商超服务商。李保芳曾表示,与这些商超的合作最终的目的就是让消费者以最便捷的方式购买到茅台酒。

  8月3日,物美超市开启了茅台的预售工作,为了严防黄牛倒卖,物美将集团内部所有的员工都打入了茅台预售“黑名单”,并制定了严密的购买规则,只有预购前3个月在物美超市消费金额大于2000元的电子会员才能预订茅台酒,限购两瓶;连续6个自然月累计实付金额大于3000元,当月“限购”4瓶,大于5000元则当月“限购”6瓶。据物美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8月19日,已经有7000余名物美会员购买了飞天茅台。

  8月20日,华润万家在全国79家门店开展会员专享茅台酒预售活动,参加预购的会员积分余额应不少于5000,每购买1瓶飞天茅台同时扣除5000积分,且每位会员每周仅可预购1次,每个自然月仅可预购2次,每次预购不超过2瓶。据了解,物美及华润万家预售的茅台价格俱为1499元/瓶。

  尽管开通了物美、华润等商超售卖渠道,尽管这些商超制定了一系列规则防止黄牛倒卖,但是这对于整个茅台酒的供需市场来说,这些商超所能供给的数量仍然太少,几大商超的总配额只有400吨,就算从很大程度上杜绝了黄牛的入场,但是这样小量的出售难以对整体的供需市场形成决定性影响。

  而除了线下商超之外,贵州茅台还计划打通线上电商销售渠道。据贵州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发布的《贵州茅台酒全国综合类电商公开招商公告》称,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拟选择3家全国综合类(全品类)电子商务平台,供应400吨飞天53度500ml贵州茅台酒(带杯),按照综合排名先后顺序分别为170吨、130吨、100吨。

  目前,400吨的线下商超已经落定,400吨的电商渠道却还在公开招商过程中,阿里、京东、拼多多、唯品会等电商平台,估计已经铆足了劲要拿下飞天茅台的官方售卖权,至于最后花落谁家,还要看贵州茅台的选择。

  除了试水线下商超以及线上电商,贵州茅台还针对节日等高需求时期进行定时投放,以缓解市场上供不应求的局面,达到控制价格的目的。《电商报》了解到,贵州茅台在8月初表示将在中秋国庆前夕集中投放7400吨茅台酒。

  此次直接投放5吨飞天茅台到Costco,贵州茅台可能也是看中了Costco的平价特性,在黄牛大规模聚集之前投放了5吨近1万瓶茅台酒。据了解,Costco的茅台酒仍然有货源,可能后续还会有茅台酒的供应,这下Costco可以放心了,只要抱紧了茅台的大腿,就再也不用怕消费者排队退卡。

  结语

  扩充正规销售渠道、在高需求时期大量投放,贵州茅台为了控制价格也是费尽了心思。但是扩充渠道和提升供应量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将1499元一瓶的茅台酒卖到普通消费者的手上。当市价一直在2000元以上、当普通消费者仍然一瓶难求,每个人都会有可能成为黄牛,在巨大的利润吸引下,各渠道商也很容易出现囤货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短时间内都难以解决,要实现茅台“就喝不炒”仍然任重道远。

  目前来看,线下商超和线上电商渠道的打通,仍然没有缓解供不应求的状态,商超茅台预约有门槛,而且需要抢;未来电商渠道打通,毫无疑问又会成为“全民拼网速”的爆品。如果未来这两大渠道能加大供应量,这也许将是未来茅台酒走向无黄牛时代的重要一步。

  (来源:电商报 风清)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茅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