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洋河要掉队了?

  洋河最新业绩不仅明显放缓,在茅台、五粮液等其他龙头酒企的业绩和股价涨势面前也相形失色。

  一路高歌猛进之后,洋河放慢了脚步。

  日前,洋河股份披露2019年半年报。数据显示,1~6月洋河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59.99亿元,同比增长10.0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82亿元,同比增长11.52%。经营性净现金流为?5.1亿元。

  如此业绩,不仅比自身以往明显放缓,在茅台、五粮液等其他龙头酒企的业绩和股价涨势面前也相形失色。同为全国知名酒企之一的洋河,率先掉队了?

  增速明显放缓

  洋河股份近些年的发展堪称白酒行业的奇迹,但今年上半年却出现异样。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的半年报中,洋河股份净利润增长为28.06%,营收增长为26.12%,而2019年上半年,洋河股份10.01%的营收和11.52%的净利润增速,明显放缓。

  从单季度看,洋河二季度营收51.1亿元,同比微增2.08%,归属净利15.6亿元,同比微涨2.03%,这两项增速均较一季度的15%左右出现明显回落。

  对此,洋河股份在中报中解释称:2019年上半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和愈加激烈的竞争形势,为追求长期的高质量发展,公司主动进行了战略性调整,上半年业绩增速放缓,总体上呈稳健增长态势。

  行业大环境确实复杂多变,不过,其他几大白酒巨头的增长速度还是不错的。

  贵州茅台2019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394.88亿元,净利润19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24%和26.56%;

  五粮液上半年营业收入271.5亿元左右,净利润93亿元左右,同比分别增长26.75%和31%;

  泸州老窖上半年营收80.13亿元,同比增长24.81%,净利润27.50亿元,同比增长39.80%。

  其他一些酒企中,山西汾酒古井贡酒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也均超过20%。

  对比这些数据可以发现,在排名前六(上市公司)的全国性知名白酒企业中,洋河的业绩增长比例最低。

  不仅如此,洋河股份的现金流也是大幅下滑。来自洋河股份的财报显示,洋河股份上半年经营性净现金流为?5.1亿元,同比大降130.75%,去年同期,该数字为16.59亿元。

  对此,白酒专家蔡学飞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洋河的直分销模式是比较重投入的模式,现金流下滑可能是洋河全国范围渠道下沉,精细化操作带来成本增高、费用增大的结果;同时,洋河现金流的下降也会使其后续营销和经营受阻,可能导致下半年市场资源投放受限,影响企业市场竞争。

  遭多个对手“围剿”

  洋河今年上半年失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白酒专家杨承平对记者表示,白酒行业增速整体都在下滑,洋河的增速下滑也在情理之中。但是洋河业绩增长最大的压力来自于上部茅台、五粮液下沉渠道对其的挤压,以及下端各个地方强势品牌不断上涨对洋河的全渠道侵占。

  洋河中报也表示,随着白酒企业集中度的进一步提升,白酒企业间竞争将更加激烈。针对这一风险,公司将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通过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创新营销模式,拓展渠道市场等方式,切实提升公司的行业竞争能力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大本营”,洋河在江苏省内的营收占比超过50%,但上半年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财报披露,洋河股份在江苏省内实现半年80.7亿元左右的销售额,微增2.99%,而在2018年的年报中,这一数字为15.59%。

  相反,作为江苏省内另一家白酒上市公司,今世缘上涨更为迅猛。财报显示,今世缘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30.55亿元和10.72亿元,同比增长29.45%和25%。更值得指出的是,今世缘90%以上业绩来自省内。

  一位华东地区的酒企管理人员对记者表示,因为华东市场经济发达、消费水平高,是白酒企业眼里的“肥肉”,头部企业近些年对华东市场都很重视,而洋河目前体量基数比较大,需要找到新的业绩增长点。

  实际上,除了茅台、五粮液正常的市场扩展之外,洋河的几大劲敌也一直都在努力地打向洋河大本营。

  2017年就有消息称,郎酒将在三年时间在江苏市场投入15亿元,为旗下浓香白酒郎牌特曲造势。郎酒强势轰炸江苏卫视,准备每年投入5亿元,三年共投入15亿元,全力拿下江苏市场。

  一位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洋河一度想进入安徽市场,抢占古井贡酒大本营的安徽市场,但是也遭遇了古井贡酒借助地缘优势的强势阻击。

  本刊记者通过调研发现,多地的经销商均表示,洋河近期在渠道的表现确实平平,并且有下滑的趋势。

  一位山西省的洋河经销商就对记者表示,洋河在山西的销量并不好,作为汾酒的大本营,洋河也受到了阻击。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洋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