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白酒行业中报罕见出现亏损企业 洋河现金流首次为负

图/洋河股份微博

  2019年Q2,白酒龙头洋河股份业绩增速降至2%,经营性现金流首度为负,敲响警钟。

  掉队的又岂止洋河?斑马消费梳理发现,2019年上半年,18家白酒上市公司,有4家出现业绩下滑,较为罕见地出现了亏损企业;16家出现业绩增速下滑;有8家的经营性现金流下滑,有7家的经营性现金流为负。

  白酒行业真的变天了吗?恢复期结束,又开始新一轮调整?

  实际上,白酒企业自身,比谁都更清楚调整期的到来,纷纷自我变革,高端化、多元化、金融化,试图在这一轮调整中自保,不至于掉队太远。

  洋河现金流首次为负

  8月31日,洋河股份披露2019年半年报,公司营业收入159.99亿元,同比增长10.01%,归属净利润55.82亿元,同比增长11.52%。

  两位数的业绩增长,如果在别的行业,是别的企业,基本都会被认为增长强劲——但这是白酒行业,龙头洋河。

  拆解后发现,2019年Q1,洋河股份营业收入和归属净利润的同比增速分别为14.18%和15.70%,2019年Q2分别下降至2.08%和2.03%。2018年Q2,公司营业收入和归属净利润的同比增速分别为26.97%、31.28%。

  业绩增速下降之外,洋河股份出现了较为反常的现金流问题。2019年Q2,公司经营性现金流-5.10亿元。这是自2008年披露业绩以来42个季度,公司第一次经营性现金流出现负值。

  对于洋河股份的掉队,市场早有准备。

  7月份开始,“洋河股份业绩可能要‘暴雷’”的消息开始出现在白酒投资者们的交流中,公司股价持续下跌,市值蒸发一度超过500亿元。

  实际上,在2018年报中,洋河股份的业绩疲态已经开始显现。

  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241.60亿元,同比增长21.30%,归属净利润81.15亿元,同比增长22.45%,利润增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当年,公司白酒的生产量、销售量、库存量同比分别下降3.87%、0.88%、8.95%。

  那几年,洋河股份一直通过涨价-提升毛利率来支撑业绩,2018年尤甚。2014年-2018年,公司白酒板块的毛利率分别为61.51%、63.25%、65.40%、67.93%、76.47%——那个时候,几乎所有人都觉得涨价是因为市场太过紧俏,没有人觉得是因为销量出了问题。

  2019年6月底,公司预收款17.79亿元,同比下滑超10个百分点。预收款是衡量白酒市场预期的重要指标,预计洋河股份的销售下滑还将继续。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洋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