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深赛格多元化之殇:政策而非业绩致暴涨 盈利来源单一

  例如,深赛格子公司赛格实业的主业为电子产品的渠道零售终端业务以及物业的经营和管理,2018年收入为9416万元,净利润为-1162万元;赛格智能科技的主业为贸易,2018年收入为240万元,净利润为-134万元;南通赛格的主业为房地产开发与经营,2018年收入为6446万元,净利润为-1051万元;南通赛格商业运营的主业为物业经营,2018年收入为670万元,净利润为-1333万元;壹城科技的主业为创客教育科技体验馆,2018年收入为514万元,净利润为-305万元;深圳赛格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主业为基金投资,2018年收入一栏为空白,净利润为179万元;龙焱应用的主业为新能源技术应用,2018年收入为1.7万元,净利润为-79万元;赛格龙焱的主业为新能源技术开发,2018年收入为173万元,净利润为411万元;赛格联众的主业为互联网和相关服务,2018年收入为138万元,净利润为-644万元;赛格众通的主业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2018年收入一栏为空白,净利润为-4173元;赛格地产的主业为物业出租、物业管理、房地产开发,2018年收入为8.39亿元,净利润为-2863万元;赛格小贷的主业为小额贷款,2018年收入为648万元,净利润为-2192万元。

  年报显示,除了子公司,深赛格还有5家参股公司,分别为:华控赛格的主业为生产经营彩管玻壳及其材料、玻璃器材等产品,2018年收入为2.06亿元,净利润为-1.4亿元;上海赛格的主业为电子专业市场的经营和管理,2018年收入为511万元,净利润为-104万元;深圳国际消费电子展示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的主业为电子专业会展,2018年收入为664万元,净利润为-2640万元;苏州赛格的主业为电子专业市场的经营和管理,2018年收入为844万元,净利润为3.4万元;赛格智美的主业为体育赛事策划、体育中心和体育场馆管理服务,2018年收入为939万元,净利润为-970元。

  这5家参股公司,除了一家盈利3.4万元以外,其余4家全部亏损,亏损金额在-970万至-2640万元。

  不仅如此,深赛格还进行了其他投资,投资的标的分别为友好集团、赛格导航,而这些投资也不理想,大多处于亏损之中。

  在多元化全面亏损的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深赛格对于部分亏损企业的处理方式。

  赛格小贷成立于2011年12月15日,由深赛格、赛格实业、赛格物业、深圳市赛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赛格电商”)、赛格集团联合投资成立,注册资本为1.5亿元。其中,赛格集团持股38%,深赛格持股36%,赛格实业持股16%,赛格物业持股8%,赛格电商持股2%。

  数据显示,近几年赛格小贷的收入和净利润逐年下降,2016-2018年,公司收入分别为7835万元、4914万元、648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171万元、76万元、-2192万元。

  在2017年保持盈利后,2018年3月,深赛格将持有的赛格小贷62%股权以1.27亿元的价格卖给了控股股东赛格集团。

  在将股权出售给控股股东之前,赛格小贷在2016年大幅盈利,且在2017年实现了盈利,深赛格却在2018年3月将股权出售给控股股东,随后赛格小贷就在2018年巨亏,难道深赛格预知到了某种经营风险?

  深赛格众多业务的亏损,恰恰说明公司没有足够的能力来同时经营好如此之多的行业。

  然而,在不理想的成绩背后,深赛格却并未停止多元化扩张。

  2018年,深赛格在年报阐述未来业务时称,“公司经营模式为:以电子专业市场、商业物业经营及管理业务、商业地产业务为基础,结合多种商业模式互动发展,发挥资源的整体综合优势,打造多种业态复合式的经营模式,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平台转变。”

  由此可见,深赛格还在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并没有任何停止的迹象。

  利好的政策必须转换成坚实的业绩,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支撑股价的上涨,否则必然是昙花一现。

  在政策暖风频吹的背景下,作为一家深圳国有企业,深赛格有着巨大的先天优势,但如此无序的扩张和多元化发展,又怎么能形成企业核心的竞争力呢?如果企业缺乏竞争力,又怎么能更好地搭上深圳快速发展的列车呢?深赛格的发展战略让人担忧,如果现有的战略持续下去,公司恐怕将会为多元化承担更多恶果。

  对于多元化扩张、子公司亏损、公司未来战略等问题,《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已向上市公司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公司并未回应。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记者  方力/文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赛格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