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多地项目连环爆雷 狂奔的龙湖集团“暗伤”曝露?

  2019年,龙湖集团即将迎来赴港上市10周年。十年前带领龙湖集团成功赴港上市并跻身内地女首富的吴亚军,在前不久召开的中期业绩会上表示,“对一家上市公司来说,没有故事就是好故事,龙湖没有故事”。不料话音刚落,来自全国各地龙湖楼盘的业主就以实际维权行动,将近年来的“龙湖故事”公诸于众。

  近日,龙湖集团公布了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上半年,龙湖实现合约销售金额1056.2亿元,同比增长8.8%;营业额385.7亿元,同比增长42.2%;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63.1亿元,核心溢利为47.0亿元,同比增长26%。

  然而,在这份亮丽的成绩单背后,龙湖的盈利能力却在走下坡路,其上半年销售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较去年同期下滑4.51个百分点和3.26个百分点;资产报酬率和投入资本回报率也均较去年同期下滑0.21个百分点。而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的下滑,又和公司多个项目爆发质量问题有一定关系。据《红周刊》记者了解,龙湖多地项目均存在各种违规销售及施工问题。

  业绩会突现业主维权插曲  昔日“龙湖质量”遭质疑

  8月26日,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正在业绩会上展望公司的未来发展,一位来自长沙的维权业主打乱了现场的节奏。香港《明报》曝光的现场视频显示,一位自称龙湖业主的男子在业绩会上情绪激动地表示,“龙湖在长沙所有的楼盘都在维权,无一例外”。其购买的楼盘在收房的过程中发现楼盘质量出现问题,业主虽多次与龙湖沟通,但龙湖方面并未给出实际有效的解决方案。

  记者了解到,涉事项目的名称为长沙“龙湖水晶郦城”,合同约定以精装房交付。龙湖方面于27日对外回应称,龙湖确实存在与项目业主沟通不到位、交付品质有瑕疵的现象,公司将针对业主的合理要求迅速、积极改进相关产品和服务,且目前双方已达成谅解。

  实际上,龙湖集团口中的交付品质“瑕疵”更像是对施工标准的“放宽”。以维权业主在业绩会上提及的新风系统安装工程为例,该小区燃气出气口与新风系统进气口距离仅约50公分,但根据住建部公布的住宅新风系统技术标准,室外新风口与污染物排放口的距离不能小于1.5米。房屋查验咨询师、名仕宜居验房公司高级工程师王清华向《红周刊》记者表示,专业机构一般建议业主自装新风系统时尽量将新风口与污染物排放口安置在不同墙面。即使是水平或垂直安置,也尽量保持2米以上的距离。若新风口与燃气出气口仅有50公分的距离,业主在同时使用燃气热水器和新风系统时极有可能发生严重的安全事故。

  王清华分析称,上述违规安装情况是较为典型的偷工减料行为。从施工流程来讲,近距离打眼、钻孔无须额外挪动设备位置,无须额外核对线路图、管路图、结构图以防止打到钢筋、电线、水管及其他设施,能够节省大量人力成本;从安装成本来讲,卫生间吊顶可以隐藏管道、方便施工,如果变换钻空位置可能会增加管道,前期施工缺陷导致的开口困难也会增加重新测距钻孔的成本。对于上述违规安装行为,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及总包方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龙湖方面也承认,虽然负责该项目新风系统安置工程的只是其合作商,但公司作为精装交付项目的开发商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据该项目业主介绍,目前龙湖方面已经对上述工程漏洞采取了整改措施,即在部分业主的外墙加长新风系统进气口管道以防止进气污染,若方案可行将面向全部问题房屋进行整改。这样的整改势必对龙湖今年的营收成本有所影响,若整改不利还会进一步升高总体成本。

  此外,《红周刊》记者还从该项目业主提供的一份举报信中了解到,长沙龙湖水晶郦城项目还存在房屋精装修没有第三方造价清单备案文件、涉嫌违规高价搭售精装房行为;样板间建设违反政府规定,商品房销售合同附件中存在违反政府样板间政策的免责条款,且在项目交付前违规拆除样板间,涉嫌掩盖实际交付房屋装修品质下降的事实等行为。

  对此,龙湖方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长沙市住建局对当地商品房全装修建设实施细则的公布日期晚于水晶郦城项目的合同签售日期,该项目不受开发商交付精装修第三方造假清单备案文件相关条款的约束。不过,据业主提供的长沙市住建局《关于龙湖水晶郦城项目部分购房人信访事项的答复》,龙湖擅自拆除样板房的行为确属违规,有关部门已责令其整改并按原标准重建样板房。但该项目业主表示,自7月26日收到答复函以来,被拆除的样板间一直未按规定重建,业主所质疑的项目“高价低配”问题至今没有答案。

  维权业主对于龙湖长沙楼盘陷入大面积维权的质疑引发了业内外不少唏嘘,毕竟早年的龙湖一直被称以业界翘楚,“龙湖质量”的标榜意义甚至高于以产品质量著称的绿城中国,绿城创始人宋卫平还曾以龙湖为榜样,带领其领导班子前往龙湖参观学习。“善待你一生”作为吴亚军“一战成名”的经典广告语,如今却与龙湖多地项目的“连环”爆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多地项目连环爆雷  整改及交付难题或拖累业绩表现

  实际上,亲赴龙湖业绩会的业主所代表的长沙水晶郦城项目仅仅是龙湖楼盘维权的冰山一角,《红周刊》记者调查发现,其维权项目还遍布上海、浙江、福建等多个地区。据部分项目的业主介绍,龙湖目前已经开始针对部分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但整改方案并未覆盖项目存在的所有漏洞,有些项目的整改效果也并不乐观,福建的一个项目甚至出现了二次整改的情况。

  不得不说,面对多地项目的“连环爆雷”,龙湖不仅面临着整改成本拖累盈利表现的压力,还极有可能因整改效果不佳而陷入项目无法按期交付的违约困局,进而影响当期营业收入的结算。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龙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