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并购王”顾家家居增速放缓 “不死心”曲线谋求喜临门

  2018年以来,地产景气下行,家居行业红利逐步消退,伴随着以内竞争加剧,家具企业增速明显下滑。

  2018的顾家家居赚足了眼球,大手笔并购频频,掀起行业洗牌热潮。频繁并购并表助推营收大增,然而净利润拐点已至,增速下滑似乎难以幸免。

  4月18日晚间,顾家家居披露2018年度业绩报告,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1.72亿,同比增长37.6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89亿,同比增长20.29%。同时,公司毛利率下降0.9%,净利率更是下降1.5%。

  此前,4月15日,顾家家居与喜临门同时发布公告称,顾家家居与喜临门控股股东华易投资签订的《股权转让意向书》已经到期自动终止。上交所一纸问询直指其通过资管计划曲线谋求喜临门控制权的意图。

  自2016年上市以来,顾家家居凭借精妙手法玩转资本,推动营收高速增长,然而其产业整合效应并不明显,以量取胜、粗放式增长路径的质疑不断。同时裹挟资本一路狂奔的过程中,也埋下了巨大的隐患。

  毛利率下滑明显,销售费用居高不下

  年报显示,顾家家居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1.72亿,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89亿。

  报告期内,投资收益同比增加39.5%,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大,合计1.71亿元,其中政府补助为1.84亿元。近三年顾家家居政府补助分别为1.84亿、1.78亿、1.49亿,占净利润比例平均在20%以上。

  如上图,在顾家家居营收高速增长的背后,其营收增速于2017年四季度触底,与之相对应的是2018年2月以来,顾家家居并购的步伐明显加快;

  净利润增速连续3个季度在5%以下,三季度出现大幅波动回升,但是2018年三季度以来地产销售明显下滑,家居企业普遍收缩。同时,2017年以来,顾家家居净利润增速明显低于营收增速,利润增长呈现疲态,长期高增速似乎难以持久。

  顾家家居依托广开门店,加大营销投入,叠加高频并购的粗放式发展路径推高营收,但是其利润增长下滑已成定局。

  截止4月18日,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已经披露2018年年报的18家家居企业中,剔除乐歌股份,行业平均销售费用率为14.01%,顾家家居对高达19.50%,而欧派家居与索菲亚则低于10%。顾家家居经营性现金流比率仅为11.01%,明显低于欧派家居与索菲亚。

  记者进一步查阅其季度经营现金流情况发现,其现金流情况是从2018年一季度开始明显较少的。虽然第四季度回升明显,但是全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10.09亿,减少超过1.36亿,与利润增速走出背离,无疑让其业绩情况失色不少。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顾家家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