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戴志康浮沉:证大集团十年是与非

  戴志康的人生起起落落。随着证大金服停摆,这位92派企业家又走到了一个关键转折点。

  上海,黄浦江畔,高耸的外滩金融中心。复星集团打造的这座地标建筑,正是昔日“百亿地王”外滩8-1地块。九年前,上海滩地产大亨、证大集团创始人戴志康,兜里只有几个亿现金,却敢以92亿元天价拍下这块外滩的黄金宝地。

  彼时,戴志康正处于事业的巅峰:他花数十亿元打造的心血之作喜马拉雅中心在上海浦东刚刚建成,将证大地产推向了顶峰。花近百亿拿下外滩8-1地块,戴志康的野心溢于言表:比照喜马拉雅中心,在外滩再造一个更宏大更成功的地产综合体。

  同一年,戴志康又对老本行动了心思,想杀回金融业,于是创办了两家小贷公司:海门农贷、证大速贷。又过了几年,互联网金融潮起,他又先后创办了两家P2P公司:证大金服(证大财富)和北京捷越联合。

  当时的戴志康可能没有预料到,外滩项目迅速失利,并直接动摇了他的地产王国,导致几年后被迫退出地产行业。他更难预见到,2015年起主力转型的互联网金融,几年后也会遭到重创。

  地产大亨的教训

  现年55岁的戴志康是南通海门人,晚清状元、近代民族工业家张蹇的老乡。有人曾经给戴志康算命,说他的运数与水有关。这似乎是对他前半生的总结:出生在海门,求学于海淀,创业在海南,腾达于上海,总之离不开“海”。

  戴志康在人大学金融,后毕业于人称“金融黄埔”的五道口金融学院,曾在中信银行、海南证券等机构任职,92年在海南创办证大,以海南富岛基金的名义做投资公司,炒股炒地皮。同期在海南搞房地产的还有潘石屹、冯仑等万通六君子,以及一大批92派企业家。

  戴志康和很多92派企业家很快都经历了海南泡沫的破灭,所幸富岛基金在杭州投资了一个地产项目湖畔花园——马云曾在这里买了套房,并以此为起点创办了阿里巴巴。

  不过,整个九十年代,证大集团更多是以二级市场私募投资知名。靠重仓苏常柴、四川长虹等股票,戴志康的证大集团爬出了债务大坑,还积累了丰厚的资本。

  不过,证大集团靠杭州湖畔花园翻身后,重心转向地产业。2000年前后,证大集团移师上海浦东,开发当时偏僻的联洋社区项目。

  随着联洋社区很快成为浦东的高端社区,证大集团在上海腾达,连续开发了证大家园、水清木华等早期住宅项目,以及后续开发的大拇指广场、九间堂别墅、喜马拉雅中心等颇有知名度的文化地产项目。

  成名之后的戴志康作派别具一格:自命商人,又喜研究哲学。他喜欢穿中式对襟褂子和布鞋,热衷搞美术馆、文化收藏。

  他对普通住宅已经不感兴趣,精力几乎都放在了文化地产项目上,为了打造承载自己文化理想的喜马拉雅中心,他花去了超过十年时光(1998年拿地,2006年动工,2010年建成)和30亿元资金。

  为此,戴志康被指责为了兑现个人情怀,让证大集团错失了地产业的发展良机。戴志康后来总结:喜马拉雅中心“太超前”了,文化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作为地产项目没有带来直接的经济回报。

  为了挽回喜马拉雅中心的财务失误,戴志康孤注一掷,以近百亿元拿下外滩地王,试图靠这个超大项目一把赚回三个喜马拉雅中心:按照规划,外滩项目的体量是三个喜马拉雅中心大,开发时间仅有喜马拉雅中心的1/3。

  然而,戴志康在外滩项目上过于自信和激进了。戴志康原打算借复星集团的资金杠杆完成外滩项目,但当地产宏观调控导致银行信贷无法跟上时,最终还是在资本面前碰壁,不得不将外滩地王转手。

  2011年底,证大集团先是将外滩项目50%股权转手给郭广昌的复星,后又联手绿城将剩下50%股权卖给了潘石屹的SOHO中国。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证大集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