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联街网 >> 商报 >> 企业 >> 商业地产 >> 正文
证大集团或联合复地开发大项目
LinkMall.Cn 2009-12-11 东方早报  朱楠 评论

  联街网讯:“未来5年证大将开始新一轮的扩张。”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向早报记者透露,2010年将成为上海证大的“大年份”,证大正在积极推动政府对一些大地块的整体规划,建造复合式地产项目,浦东浦西都有,投资规模暂时无法透露。

  12月8日,45岁的戴志康出现在早报记者眼前时,依然是一身中国风——玄黑唐装,挽起的袖口露出白色缎面中式衬衣。

  午餐时穿着中装品着红酒的戴志康,游离在中国文化和国际品牌之间,只有他自己才知道,在地产大佬、资本玩家与文化人之间,他到底要扮演什么角色。

  拿地很难,证大转型

  曾以住宅项目抢滩浦东的证大集团,却在上海住宅市场一片大好之时选择转身。

  证大目前在上海营运证大丽笙酒店,明年还将有证大大隐酒店和证大艺术酒店面市,同时朱家角综合项目即将开建,而酒店项目在短期内盈利几无可能。也就是说,在未来5年内,证大将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

  其实,戴志康“养”物业的资金还是依赖于卖物业。一方面是二三线城市的住宅开发,一方面是上海的写字楼项目销售。

  其实,早在2004年,当戴志康决定投资22亿元兴建“上海证大艺术大酒店”和“证大·大拇指商业广场”时,就已在酝酿证大集团的转型战略:从一家房地产企业,向一家以酒店业为主的不动产投资、经营与管理的公司转型。而自此之后的四五年,戴志康对早报记者承认,对企业和他个人来说,都是痛苦的。

  戴志康表示,在上海取得土地越来越困难,而且成本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开发商手上土地资源就显得非常宝贵。如果开发住宅项目,等于把土地连同住宅一起卖掉,就享受不到土地资产增值所带来的收益。上海的国际地位与日俱增,土地价值也水涨船高,如果都卖光了,就不可能跟上海一同增长。

  明年联手复地大笔投资

  证大与复地将在明年以联合投资的方式,在上海进行大规模的项目投资。

  戴志康坦承,持有型物业对资金长期、大量占用,短期内影响了企业的发展,证大集团旗下的上海证大房地产有限公司对股民的回报也差强人意。

  此时,“复星系”或许将扮演一个重要角色。根据港交所记录,今年1月7日,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以每股0.129港元的价格增持899.5万股上海证大。随后的2月11日再度增持,目前郭广昌持股8.03%,成为上海证大的第二大股东。此外,“复星系”旗下上海复地副总裁、财务总监王哲辞职后进入上海证大任执行董事。有业内解读称,这或许是复地兼并证大的序幕。

  “复地兼并证大,这永远不可能。”戴志康对这一说法矢口否决。戴志康称,他与郭广昌是朋友,有共同的兴趣,是战略合作关系。
  “用好土地能减缓房价”

  在谈及2009年政府一系列楼市扶持政策的效果时,戴志康表示,在平衡各方面利益之间,政府“做得不错”。戴志康表示,上海房价已经高得让很多人买不起,这是供需失衡所导致的。

  谈及对明年房地产市场的看法,戴志康表示,对中国来说,经济要持续增长,最大的拉动力就是房地产。“所以打压房价,必定是建立在不把经济打垮的前提下,这是个权衡问题。”

  “对中国来说,解决民生问题,是在二三线城市搞好土地供应。”戴志康认为,上海应该采用集地模式,在城市土地利用效率上作文章,但这必然要打破目前已有的很多规矩。

责任编辑:筱悠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联街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相关阅读
·上海证大做文化商业地产 复星看好持续增持 2009年03月23日
·上海证大1.12亿购入喜马拉雅项目15%权益 2008年11月10日
·证大收购青岛4万方商用土地 开发酒店与商铺 2008年05月02日
·上海“证大大拇指商业广场”本周六开业 2005年06月23日
搜索更多: 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