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周黑鸭业绩再次堪忧:是短期阵痛还是长期平庸?

  周黑鸭的股价从去年三月份至今已经腰斩,今年中报再次发出盈利预警,净利润增速同比下滑35%。公司业绩再次让人大跌眼镜,市场也纷纷投出反对票,近几个交易日已经回调20%左右。

  众多投资者曾经公认的白马股,可是到现在才发现已经被深度套牢,是割肉离场还是继续加仓?那就需要重新回归问题的本质了,周黑鸭的业绩压力是短期阵痛还是长期衰落?

  1

  是自身问题还是被抢了奶酪?

  休闲卤制品行业算是休闲食品中的细分子领域,也是增速最快的。总体规模从2010年232亿元增长至2016年约637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18.3%。按照以前的行业增速初步推算,预计2020年将达1235亿元。行业保持快速增长,周黑鸭被其他公司抢了奶酪?目前行业竞争格局分散,市场集中度提升还有巨大的空间,所以对于具有品牌,规模优势头部企业来说,趋势会向它们靠拢。如此推断,外部行业的因素对周黑鸭的影响并没有那么糟糕。

(资料来源:中信建投)

  同时选择行业主营业务比较相近的公司有三家,分别是周黑鸭,绝味食品,和煌上煌。绝味食品和煌上煌2018年的营收都正增长,只有周黑鸭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双双下滑。作为行业市占率排名第三的煌上煌,业绩增速都比周黑鸭快。而行业里面几家巨头的业绩有喜有忧,说明周黑鸭增长乏力并不全然是行业因素导致的,还要从公司自身经营方面找原因。

  周黑鸭的经营业绩大幅跑输绝味食品,2017年以后,周黑鸭单店收入明显下滑,下滑幅度超过了25%。同时公司的营收增速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出现负增长。

  根据周黑鸭刚刚发布的中期盈利预警,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约35%;主要因为门店经营利润率下跌和原材料成本上涨导致毛利率减少,以及产能投放带来的折旧和门店租金的上涨。总而言之,就是营业成本大幅上升,而营业收入增速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导致净利润数据很难看。

  2

  直营模式是优势还是累赘

  分析周黑鸭就避不开要谈它的商业模式。在零售行业领域,要么走直营模式,要么就是加盟模式。而休闲食品卤制品领域恰好有俩家不同商业模式的龙头公司:周黑鸭,绝味食品。

  相比之下,各有千秋。绝味的加盟模式成功的核心在于优秀的供应链体系:多基地生产+当地配送,方便向各个地区的门店送货。这种模式具有天然优势,可以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源加快公司的扩张速度,通过跑马圈地抢占市场份额,适合可复制性的产品和服务。相反,周黑鸭采用的是直营模式:集中生产+全国配送,好处在于产品的质量可以严格把控,但是也走进了扩张速度慢的怪圈。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在直营模式下,周黑鸭每年的新增店铺数量在200家左右,从2013年到2017年门店数量年化增长率是27.5%。根据公司年报显示,2018年周黑鸭的总门店数是1288家。而和竞争对手相比,同期绝味的门店数量大概在9900家,而且每年新增门店数量在800—1200家。不管是门店的存量还是增量都远超周黑鸭。

  不同的经营模式导致了差异化的资产类型。周黑鸭走的是重资产的自主经营模式,绝味选择的是轻资产的加盟扩张路径。周黑鸭的生意逻辑是必须投入更多,才能回报更多,而且每个门店都有一定的培育周期,之后才能实现盈利,而绝味却恰恰相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周黑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