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绝味去年三大业务毛利率下滑 单店业绩远低于周黑鸭

  继周黑鸭之后,4月15日晚间,绝味食品(603517.SH)发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约为43.68亿元,同比增幅在13%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6.4亿元,相较于2017年5.02亿元,增幅在28%左右。

  对此,绝味食品方面在公告中指出,公司在国内市场按照既定策略进行推进,销售收入和净利润较好地完成了既定目标,门店数量增长也按计划完成。

  不过,2018年,绝味食品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4.85亿元,同比降幅在25%以上;而2016年和2017年,绝味食品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都在同比增长之中。

  资料显示,绝味食品专注于休闲卤制食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通过“以直营连锁为引导、加盟连锁为主体”的方式进行标准化的门店运营管理。

  数据显示,2018年,绝味食品旗下卤制食品销售、加盟商管理和其他业务,分别贡献营业收入约为42.13亿、0.53亿和0.13亿元,同比增幅各在13%、14%和190%左右。

  尽管绝味食品三大业务贡献的营业收入都在同比增长,但是,毛利率“清一色”都在下滑,降幅各为1.3个、0.74个和13.13个百分点。

  基于此,2018年,绝味食品主营业务毛利率也出现了下滑,其在公告中给出的解释则是“原材料价格上涨所致”!

  据悉,绝味食品的产品原材料占其主营业务成本80%以上,其中鸭脖、鸭掌、鸭锁骨、鸭肠、鸭翅等约占原材料采购总额的50%左右,因此上述主要原材料的价格波动将影响绝味食品的毛利率和盈利能力。

  近年来,受到上游养殖成本增加、环保趋严、通货膨胀等影响,山东、江苏主产区的原材料供给量和价格出现一定波动。

  对此,绝味食品方面提醒投资者,若未来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而公司不能及时将材料成本的变动影响消化或转移至下游客户,可能会增加发行人生产成本,对发行人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无独有偶!

  周黑鸭方面也在2018年业绩报告中透露,2018年中国休闲食品行业面临日益激烈的竞争,同时由于行业供需关系紧张以及门店网络和产能不断扩展,公司面临原材料成本、租金及劳动力成本上涨的巨大压力。

  目前,绝味食品采取以“直营连锁为引导、加盟连锁为主体”的销售模式,截至2018年末,绝味食品在全国共开设了9915家门店(不含港澳台)。

  公告显示,2018年,绝味食品加盟门店的数量增长较为迅速,主营业务收入90%以上来源于加盟渠道的产品销售。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绝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