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净利下滑35% 被沽空后的156天周黑鸭都做了什么?

  3月份被沽空机构艾默生连续两次狙击,周黑鸭(01458)股价不跌反涨;4月份,一系列的高层变动动摇了投资者信心;此次8月发布盈警公告,投资者信心或已坍塌,争先抛售手中的筹码,股价开启了连跌模式。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8月2日,周黑鸭发布盈利预警公告,称上半年该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较2018年同期下滑约35%,而下滑原因和2018年年度基本一致,均由于门店经营利润率下跌、原材料成本上涨导致毛利率下降、新投产的项目以及门店租金增长等。

  实际上,在7月31日,先知先觉的投资者已开始抛售该公司股票,当日股价最大跌幅达22%,不过维持时间很短,截至当日收盘跌2.3%。发布盈警后的交易日,后知后觉的投资者才选择抛售,股价当日收跌8.13%。迄今为止,该公司股价已连跌7个交易日,跌幅达20%。

  那么,周黑鸭还有没有看点呢?

  门店的“无效”扩张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周黑鸭经历了艾默生的连续两次阻击后,其创始人周富裕开始整顿经营管理层,并接手主要的职位。

  4月26日,该公司执行董事胡佳庆辞任,周富裕出任策略发展委员会委员,并代替郝立晓作为策略发展委员会主席;5月16日,郝立晓辞任行政总裁职位,并由周富裕代替;5月24日,白东升终止担任市场开发中心负责人,并着重提拔生产运营首席官程容然以及市场开发中心总监周帆。

  其实创始人接手核心职位是必然的,以往管理层的政策是扩张,大范围的铺盖城市以求得快速发展。此外,盲目跨界发展策略也引起了投资者格外关注。无奈财务上没有得到反馈,投入产出比极低。此次艾默生沽空是导火索,而创始人整顿决策层早在之前就埋下了伏笔。

  2018年,周黑鸭共有门店数量1288家,较2017年新增266家,增长25%,而彼时收入却下跌1.15%,且从往年的新增门店情况看,门店增长与收入增长出现了背离,可见大量的盲目扩张成了无效投资,经济效益低下。而效益低下的门店也要产生大量的租金及成本,导致其盈利能力持续下滑。

数据来源:公开披露的数据处理

  优化投入产出比迫在眉睫,周黑鸭门店投入效益差,问题出在哪呢?智通财经APP观察到,该公司目前共在六大区域开设门店,分别是华中、华南、华东、华北、西南以及西北地区,其中西北为2018年新进入的区域,在陕西省开设一家门店。华中地区是该公司布局的核心地区,往年收入占比超过60%,门店占比超过40%。

  从投入效率(门店增长/收入增长)看,各大区域的表现均越来越差,其中华中地区及华南地区在2017年就开始严重背离,而这两个地区的收入占比达75%,严重拖累了整体业绩。投入效率表现较好的是华东、华北以及西南地区,但2018年也出现了“恶化”现象。

  周黑鸭开设的门店基本是自营的方式,核心收入也来自自营门店,2018年该公司自营门店收入27.76亿元,占比收入86.4%,而网上渠道和分销商收入占比分别为9.4%和3.7%。从往年看,自营门店收入占比基本超过85%。门店扩张和自营门店收入增长不匹配,导致业绩陷入衰退。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周黑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