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小米深陷侵权门雷军“才尽“还水军作祟?股价跌跌不止

  小米深陷侵权门雷军“才尽”还水军作祟?遇421亿解禁峰值股价看空

  上次解禁当日股价大跌6.85%。

  接二连三地,小米集团被微博网友曝光侵权糗事。

  继7月2日,小米推出的萌拍功能Mimoji被认为与苹果推出Memoji形象,有较高相似度之后。7月6日,有微博名为“小米主题设计师”的用户反映,小米主题存在“肆无忌惮的放任第三方设计师侵权偷图出售而不作为”的问题,并释出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举报截图。

  时间财经就此事询问小米方面,得到回复声明中称,“第一时间对所有现有主题进行了仔细排查工作……现已发现确实存在网友反映的个别情况,系第三方作者自主上传行为。我们将尽快与作者取得联系,目前正对涉及作品现做下架处理。同时,我们将通知所有第三方作者,要求所有作者对上传作品要严格自检。”

  声明之后,时间财经发现,“小米主题设计师”已更名为“不做主题的设计师”,签名档为,“已经退网,不再发任何微博。感谢所有人为维护画手版权做的努力。”

  侵权风波不停

  这不是小米与苹果之间第一次因为“侵权”一词被联系到一起,虎嗅网的一则评论中还提到,2019年2月发布的小米9,因内置动态壁纸的设计风格以及随时间变换的逻辑,与苹果的macOS Mojave相近,也受到了关于抄袭的指责。

  对此小米集团公关部总经理徐洁云在微博表示,“小米9动态壁纸,是雪山,不是沙漠,看看素材原图和实机效果,可见雪山远山,望周知。”

  甚至就在Mimoji与Memoji比较的话题稍有平息之后,7月5日,在京东、苏宁等第三方销售渠道,小米Mimoji 宣传页出现了苹果Memoji的广告物料。对此,小米官方称,相关运营团队在京东平台页面上传过程中出错,上传了错误的内容,内部正在进一步调查并严肃处理。

  小米自身出错,它所在的资本市场也并不平静。“国际上贸易摩擦,对香港这样的金融中心有不小影响。特别是对华为的制裁,已经非常明显地对在香港上市的手机相关的厂商有所影响。”第一手机研究院院长孙燕飚曾对时间财经表示道。

  2019年3月,小米集团发布2018年年报显示,包括手机、IoT和生活消费品等智能硬件在内,2018年小米硬件综合税后净利润率小于1%。

  如此的利润率已经远远低于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自己对外的承诺。2018年4月25日,雷军来到母校武汉大学,发布了中端机型6X。发布会上他宣布,“小米硬件综合利润率永远不会超过5%,如有超出部分,将超出部分全部返还给用户”。

  据小米披露的信息,2016 年,小米硬件综合净利润率不过 2.8%,而 2017 年,小米的总体利润预计为 75.82 亿元,利润率预计也只有 6%。这样的策略和定位,将小米带上了全球第四大手机厂商的地位。

  有业内人士对时间财经表示,硬件收入不超过5%,这样让小米很难通过硬件赚到钱。亦忧亦喜的是,低价、高性价比的手机令小米能够迅速获得用户支持,小米集团则必须从其他业务处赚钱。同时,小米不得不面对的一件事实是,半个月以来,有关抄袭、版权问题带来的持续负面舆论对其品牌形象的影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小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