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小米线下“补课”:铺设更多实体店面 扶持生态链公司

  重掌中国区的雷军开始在线下“补课”。

  6月12日,小米成立中国区线下业务委员会,分为线下销售运营部、小米之家、渠道管理部、省代业务部、运营商战略部、零售市场部、区域管理部、综合管理部8个部门,并明确了具体负责人。

  线下业务一直是小米的弱势区。专注于在线直销,主推“性价比”的小米曾在线上建立了自己的王国。但在更依赖分销渠道的线下,它未必能突围成功。

  “忽视线下”曾被雷军视为过去犯的最大错误之一。2016年,小米大举推进新零售,承诺线上线下同价。在雷军眼中,新零售意味着更高效的零售,“我们要用互联网的工具和方法,提升传统零售的效率,实现融合。”

  拥有软硬件一体的商业模式,小米对未来曾有蓬勃的野心:抓住IOT平台的机打造自己的生态帝国。但眼下生态尚未成熟,小米仍然要在进入萎缩期的中国手机市场与各方交战。

  处在转折点的小米仍须努力弥补短板。

  进击县城

  各大厂商都在线下扩张版图。

  2015年提出线下“千县计划”后,华为不断下沉。而今华为线下服务专营店达1200家,市级体验店超1000家,县级体验店超2500家——华为预计在2019年年底覆盖中国95%以上的地级市和95%以上的县。

  2019年第一季度,华为实现逆势增长,智能手机出货量达2990万部,市场份额增至 34%。

  曾一度掉队的小米也在2016年加快线下布局。在一二线城市,小米主要铺设直营渠道,“小米之家”从2016年的51家增至2018年的586家。“小米之家”多数位于一二线城市购物中心,其对标“快时尚”的商铺选址能够吸引更多人流,多样化的产品组合又能吸引顾客更高频次的浏览。

  在小米之家,小米重视体验感的营造。新零售时代,线下用户的关注重心从“产品”转移向“服务”。相比“手机一条街”“手机大卖场”的单一产品销售形态,视觉统一产品更丰富的“体验中心”更能吸引用户关注,提升品牌黏性。

  在县城和乡镇,小米主要采取分销渠道,2016年小米陆续启动“小米授权体验店”和“小米小店”,授权店从2017年的62家增至2018年的1378家,一年增长22倍。

  分销收入增长迅猛,但小米仍面临重重挑战。基于其互联网和性价比基因,小米无法给予经销商太多利润空间,与合作伙伴关系相对脆弱。小米的加盟商并不太愿意承担“线下体验”的角色,他们更希望有效获取当下可得的利润。

  在低线城市,小米的智能、多样化产品优势也很难得以施展。在人均收入处于低水平的县城,一些人可能会因为新鲜好奇购买智能音箱,但它无法与其他智能家居产品形成联动,也就沦为鸡肋。小米所描绘的“智能家居”图景在下沉市场还很难落地。

  “小米系”脱离“小米”

  为新开设的小米线下门店供货的更多是小米“生态链”公司。

  6月11日,小米举办了米家智能新品发布会,在过去的 713 天里,小米陆续推出了 186 款生态链产品。这些被“小米化”的硬件产品正在拉动小米营收。2019年第一季度,小米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业务收入120.43亿元,同比增长56.4%,占比为27.5%。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小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