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罚款、诉讼、高管离职,苹果“水逆”还未结束?

  自去年以来,苹果近几季发布的新品就不断遭到诟病,但其与高通多年间的“恩怨”终于在今年和解,然而现在看来,苹果的“水逆”似乎还远未结束。

  苹果近来频遭罚款和起诉。7月5日消息,苹果公司已提议与韩国反垄断机构“公平贸易委员会”(FTC)和解,但有可能会支付大笔罚金。早在2016年,苹果在韩国被指控存在反垄断行为,即利用iPhone的主导地位对运营商“发号施令”。

  今年6月,苹果还和三星闹僵了。因为苹果的手机销量下滑,苹果或欠三星逾1.7亿美元罚金,此前,苹果要求三星工厂延长生产期,相信每年将使用约1亿个OLED面板,但因苹果手机销量下滑,实际市场需求远低于苹果的预测,致使三星显示器的利润大幅下跌,因而三星根据合同要求对苹果公司处以罚款。

  缴纳罚款还不够,苹果还在多地遭到了消费者和开发者的起诉。从2011年开始,就有消费者团体起诉苹果用App Store垄断了iOS系统的软件分发。去年11月,案子还被起诉到至美国最高法院。消费者权益组织认为苹果利用iOS系统中只有App Store这一个应用商店的垄断地位,向开发者收取30%的佣金,间接抬高了app的售价,这个成本最终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与此同时,今年7月,iOS开发者也在美国向苹果发起了集体诉讼,开发者认为苹果滥用垄断权,强制设定最低价,要求App开发者每年支付99美元费用,必须将30%的销售收入交给苹果。他们认为苹果利用反竞争手段在iOS App市场形成垄断,苹果禁止第三方分销数字内容,在定价时向开发者提出强制性要求,向开发者“征税”。

  今年5月,继流媒体音乐服务平台Spotify提起反垄断诉讼后,欧盟也将对苹果公司展开正式调查,欧盟执法机构可以要求公司改变他们认为违反相关法律的商业行为,并处以最高占公司全球收益10%的罚款。此前,Spotify曾向欧盟反垄断机构投诉,称苹果30%的佣金实际上是对竞争对手“征税”。

  近几日,苹果的首席设计师离职还引发了舆论对苹果是否能够继续创新的担忧。6月28日,苹果宣布,今年晚些时候,首席设计官乔纳森·艾维(Jony Ive)将离职。艾维被认为是苹果公司最重要的人物之一,负责苹果所有主要产品的工业设计和外观,曾参与设计了iPod,iMac,iPhone,iPad等众多苹果产品。

  《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报道中写道,艾维离职是因为对库克的领导能力感到失望,并与苹果领导层的距离越来越远,认为管理层不再重视产品设计。艾维的离开意味着运营相对于设计的胜利,也意味着苹果经历了一个根本性的转变,即从硬件驱动转向维持利润、销售软件及服务。

  而库克在看到这篇报道后罕见地进行了驳斥,称文章内容是“荒谬的”,既与现实不符,也未能理解苹果设计团队是如何工作的,“它扭曲了关系、决策和事件,以至于我们无法辨别出它描述的这家公司。”

  从苹果手机的销售情况来看,去年开始,其市场份额就呈现了下滑趋势。今年一季度,苹果手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中的排名则下滑至第三名。

  今年5月,IDC发布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一季度分析报告显示,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总销量为3.108亿部。三星以7190万部的智能手机出货量仍位列榜单第一名,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占据份额为23.1%;华为在今年一季度的手机出货量飙升了50.3%,至5910万部,市场份额达到19%,继去年二季度后再次超越苹果,创历史新高;而苹果手机的销量暴跌30.2%,至3640万部,市场份额也下滑至11.7%。

  IDC项目副总裁Ryan Reith在报告中表示,“三星、华为和苹果的这一新排名很可能就是我们在2019年结束时看到的样子。”

  除此之外,苹果今年以来还因电脑电池过热、插头适配器可能产生触电风险而两度发出召回通知,而其提供的服务也曾两度出现宕机问题。

  (来源:全天候科技 刘荻青)

搜索更多: 苹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