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日资百货上海高岛屋入华7年仍水土难服 将关店撤离

  外资百货困局

  在上海,日资百货的身影随处可见,其中包括第一八佰伴、新世界大丸百货以及伊势丹百货等。

  联商高级顾问团成员郭歆晔表示,上海第一八佰伴和大丸百货初期曾由日本公司主导,但后期都已改由中国公司负责运营。日本公司直接管理的结果往往会出现水土不服的弊病,本土化做得不够到位。

  事实上,在庞大的外资百货军团中,高岛屋并不是首个在中国碰壁退出的。去年初,来自英国的马莎百货在关闭了中国内地所有门店后,还把中国港澳地区的业务转手卖给了特许经营的合作伙伴,并且关闭了马莎天猫旗舰店。这意味着马莎百货彻底退出了中国市场。

  也是在2018年底,天猫国际梅西百货官方海外旗舰店发布撤店公告称,12月3日起停止接单,该日之前所有订单仍会正常发货,梅西百货未来将通过美国官网继续服务。梅西百货这一举动被零售行业人士解读为“败退中国”。

  “中国市场变化太快,创新特别多。许多外资企业一方面有很多固有的规矩,不能完全本地化,一方面决策速度很慢,进入中国市场后很难适应。所以外资企业的标准化和中国市场的本土化矛盾很难调和。”资深零售专家丁利国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不仅仅是在百货领域,这样的矛盾状况在外资卖场中也一样存在。

  另有零售人士向记者表示,外资百货多愿意从其总部所在市场引入品牌,但这些品牌在中国市场并不具备基础,缺乏知名度。同时,这些外资百货的经营模式也较为传统,还是依赖品牌资源,在外部竞争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其很难在中国市场持续生存。

  中国的百货行业已经经历过一段较长的低迷期,眼下,这一领域的调整以及整合还在继续。

  据中国百货商业协会此前统计,2018年初以来发生的主要零售并购重组案例中,与百货业相关的超过一半,例如银泰百货全资收购西安开元、广百和友谊合并、首旅集团整合王府井苏宁易购收购万达百货等。

  这些并购的主要特点有两个:一是行业集中化加速,二是向上游渠道延伸。在业内人士看来,整合重组将加速本土百货行业的转型升级,此后,行业整体经营情况也将得到改善。

  来源:国际金融报 王敏杰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高岛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