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日资百货上海高岛屋入华7年仍水土难服 将关店撤离

  2012年12月底,日资百货高岛屋在上海长宁区虹桥路1438号开业。作为海外市场的第三家店,当时高岛屋集团对这一门店和上海市场充满期待,但现在,这家门店即将关闭。

  6月25日开始,一份关于上海高岛屋的终止经营通知在网上广泛流传。内容显示,因为继续经营下去已极为困难,其计划于8月25日终止营业。《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除了上述在网上流传的针对客户的终止营业通知,上海高岛屋已于官网正式发布了内容相似的针对顾客的终止营业通知,请顾客于8月25日前使用完礼品卡和VIP积分。

  一名曾在高岛屋任职的零售行业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我昨天知道后也觉得很突然。”

  事实上,就在去年,高岛屋总裁木本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乐观表示,希望上海高岛屋在2020财年实现盈利。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上海高岛屋过去的经营一直较为低迷,除了销售目标难以达成外,利润问题也一直困扰着这家日本的知名百货。在他看来,相比苦苦支撑,高岛屋退出中国及时止损或是最好选择。

  关店撤离

  高岛屋的撤离确实较为突然。

  两份终止营业通知的落款时间均为6月25日。其中,给到客户的那份通知指出,上海高岛屋计划于8月25日之后公司将进入清算程序。由此,其和客户之间的交易也将于8月25日终止。

  上海高岛屋方面表示,2012年12月开业以来,受当初未能预料到的消费结构的变化、行业竞争的加剧、实体店消费低迷等因素的影响,虽然一直在勉力工作,但门店继续经营下去已经极为困难。“就公司的解散清算,我们将依法办理各种必要手续,妥善处理各项事宜。此外,部分客户需就善后处理等进行磋商,我们将从7月开始渐次展开。”据称,在8月25日前,上海高岛屋门店将如常经营。

  上海高岛屋是高岛屋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后者是日本最大的百货公司之一。官网资料显示,1831年1月,创始人饭田新七在日本京都乌丸松原创立了高岛屋,主要销售二手服装及棉料织品。1904年9月,其注册了高岛屋集团的商标,并沿用至今。目前,高岛屋在日本市场有约20家门店,在海外市场有4家门店,其中,中国大陆市场只有上海一家。

  “是有一些水土不服,他们定位是高端的,很多品牌都来自日本。但是现在消费者直接去日本购物很便利,所以高岛屋的优势不是那么明显了。我离开的时候,它的一些品牌也有撤柜的现象。”前述高岛屋前员工这样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在他看来,那些来自日本的品牌撤柜,已经给高岛屋的撤离埋下伏笔。

  或为了改善上海高岛屋的经营状况,高岛屋集团曾于2013年进行过人事及门店的调整。

  2013年6月份,上海高岛屋原总经理秋野霞被调回日本总部,上海高岛屋原副总经理矢野辰雄被任命为总经理,同时原本在日本总部任职的小森智明被调任到上海高岛屋任副总经理。

  此举被业界解读为日本总部对上海门店业绩不满而做出的人事调整。就在当年4月份的财报说明会上,高岛屋集团社长铃木弘治把上海这一门店的首年度销售目标由130亿日元下调至80亿日元。

  在2013年9月份的一次媒体沟通会上,高岛屋方面曾向媒体坦言,从经营数据、销售业绩等方面来看,其确实处于一个相对严峻的状态中。也正是如此,其对上海门店后续的发展也更为期待。高岛屋方面还根据销售的情况又将80亿日元的目标下调到了50亿-60亿日元。铃木弘治还强调,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讲,相信上海门店10年之内一定可以扭亏为盈。

  目前来看,开业近7年仍未能实现盈利的上海高岛屋显然已经坚持不下去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高岛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