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奥克斯“大义”失荆州

  董明珠火了,奥克斯也火了。

  早在三个月前,董明珠在演讲中对奥克斯的激烈言辞就充满了火药味:“现在是奥克斯天天在我这儿挖人,怕我们追究改名换姓,我们是在斗争中成长,因为我觉得斗争是快乐的。”

  三个月后,这个火药桶终于被点燃了。6月10日,董明珠举着格力和正义的大旗高调实名举报了奥克斯,其原因大致是:有消费者向格力反馈竞争奥克斯空调的质量存在问题。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董明珠这哪里是在为奥克斯空调的消费者着想,明明是“618”快来了,又到了收割的时机,这无疑是个怼人的好季节,也是个被怼的好季节,大家都心照不宣。

  在怼友商这件事情上,董明珠的强悍作风业界有目共睹,也曾创下了无数辉煌战绩:拳打黄光裕、脚踢张近东、手撕美的两代掌门人何享健与方洪波、跨界“追杀”雷军......

  纵观整个商界,若真要以怼人功力论长短,恐怕只有巅峰时期的周鸿祎能跟董明珠不相伯仲,其他人都难望其项背。

  就有网友说了,为了格力大旗不倒,董明珠这么多年不惜背上无数嘲讽为代价,也算是拼了。并附上一首打油诗为证:半生戎马事,一把辛酸泪,都言董姐强,谁解其中味?

  其实,商圈类似于这样的“战争”并不少见,隔空放枪、喊话、背后使坏于是便成了最基本的招数。虽然每一次都能引来无数吃瓜群众的嘲讽,但是又无一列外的,都能为那些亲自冲锋陷阵的“掌门人”,在这个并不缺乏斗争的江湖里赢得更多话语权。

  就像《笑傲江湖》里说的那样:派别之争,满口道理,其实最终只不过是一场权力游戏。不过,在这场权力游戏中,不同派别喊出的不同口号也有高下之分。

  格力所喊出的口号就已经够冠冕堂皇了,却没想到奥克斯的回应更耐人寻味:格力恶意引导舆论,本质引发不正当竞争;格力举报的背后,皆因奥克斯发展优势明显。

  既打压了“敌人”的嚣张气焰,又彰显了自身的优势,可谓是一举两得。当然,这是所有互怼企业之间的惯用套路,所以上面这两条这都不是重点,重点在第三条。

  “从民族制造业层面考虑,格力发起进攻的时机不当。奥克斯呼吁,中美贸 易战下,民族品牌应携手一致对外。格力直接向本土企业开战,于民族大义不顾,于国家大义不顾。”

  这句话看起来没毛病,可仔细一琢磨感觉怪怪的:人家说你产品质量有问题,你却说人家不顾国家、民族大义。简直就是鸡同鸭讲,牛头不对马嘴。

  换句话讲,按照奥克斯的说法格力向其开战就是不爱国。将商业竞争笼罩一顶民族主义的帽子,有时虽然能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但更多的时候会让人哭笑不得,甚至会觉得反感,效果恰恰会适得其反。

  奥克斯回应之后的短短半天时间里,网上舆论就炸开了锅,以一边倒的趋势纷纷吐槽奥克斯的做法缺乏智慧,太傻、太笨。

  “说产品就说产品吧,干嘛非得摆出民族主义站台,这么做不等于不打自招么?”;“前言不搭后语,看来真的是产品出了问题,明天就去吧奥克斯空调退了!”

  诸如此类的负面评论随处可见,还有更激烈的言论就不一一列举了。

  奥克斯做出有失水准的回应,并非出于巧合。在传统行业面临公关危机时,手忙脚乱之下做出雷人回应早已是常态,茅台深陷塑化剂风波时甚至展现出了远超奥克斯的反向公关能力。

  企业文化,通常都与创始人的行事风格息息相关。传统行业的企业家,普遍出生在五六十年代的,且大多出身草根,受限于当时的经济发展情况,他们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奥克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