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格力电器狙击奥克斯,董明珠为何大动干戈

  格力和奥克斯开战了。再过一周,就是家电企业的电商大促日“6.18”。

  格力昨天发出的举报信中称,格力实验室(获得CNAS认可,具备检测资质)和委托的第三方机构,对奥克斯8个型号的空调实测,发现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检测均不合格。奥克斯反击称,奥克斯空调一季度线上销售量增长56%,格力空调下滑11%,格力这种“诋毁”手段属于不正当竞争。双方就此密集展开攻防。

  大摩财经发现,格力晒出的由四川电子检验所盖章的8份检测报告中,最早的奥克斯空调到样日期为2019年1月30日。可见这是一场早有谋划的行动。

  格力是空调市场的老头,但近年来市场份额略有下滑。格力电器2018年的总营收为1981亿元,空调营收1557亿元,占比近八成。

  奥克斯去年营收为860亿,不到格力空调的六成。但近几年,奥克斯空调发展势头极为迅猛。奥克斯的核心“秘诀”即通过互联网直卖空调,用电商模式挑战格力的传统“代理分销”模式。奥维云网的空调销售数据显示,格力是线下渠道的王者,市场份额占比超过38%,但奥克斯是线上渠道第一名,去年占据线上26%的市场份额。

  奥克斯目前提出了到2022年5500万套产能的市场目标,而目前格力的产能是6500万套。除已拥有姜山国际产业园、奥克斯南昌工业园、天津武清工业园三大产业基地外,奥克斯还在郑州、马鞍山新建生产基地扩大产能。

  格力与奥克斯的摩擦此前就不断。从2016年到2018年,格力频繁起诉奥克斯空调侵犯自己的专利,胜诉12次。此外,格力曾指责奥克斯从2010年开始不断从自己的研究等部门挖墙脚。

  董明珠去年给格力提出一个新目标——到2023年销售6000亿元。若要实现这个宏大目标,王牌业务空调不容有失。

  奥维云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家用空调线下零售额同比下降3.7%,格力空调线下零售额同比微降1.2%,市场份额增加1.1个百分点,达到38%;而格力空调线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2%,增幅小于行业线上增幅的23%。

  尽管格力依然是国内空调行业的龙头老大,且家用空调行业线上销售只占三成,但格力担心的是趋势。奥维云网预计,2019年国内空调市场的销售量将同比减少2%至5590万台,其中,电商渠道销量同比增长8.7%至2239万台,线上渠道增长仍快于线下渠道。

  这场仗的结果如何尚不得而知,但董明珠对奥克斯大动干戈,显然狙击奥克斯已成为格力不得不打的一仗。

  (来源:大摩财经 先声)

搜索更多: 奥克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