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快递员服药自杀”背后:顺丰利润下滑股东套现股价创新低

  顺丰控股对新业务领域的不断输血投入,令公司的净利润明显下滑。数据显示,2018年顺丰控股实现营业收入909.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56亿元,同比下降4.57%。这是顺丰控股借壳上市以来,首次遭遇年度净利润下滑。

  对于净利下滑的原因,顺丰控股解释称,除成本上涨的影响外,公司主动应对市场需求,对新业务进行开拓性投入,以扩展多元化的物流服务。

  而值得注意的是,财报数据显示,顺丰控股负债总额达到了308亿元,负债率大幅提升,资产负债率达到46%,高于同行平均30%左右的负债率水平。市值也从2017年3月1日巅峰时期的3226亿元跌到了2019年6月17日的 1324亿元,两年多时间市值蒸发了1900多亿元。

  与股价下跌同步发生的是主要股东的频频套现,仅顺达丰润、元禾顺风、嘉强顺风等股东,在2018年合计减持的股份就达6050.53万股,套现约27亿元。

  京东菜鸟四通一达“围剿” 主营业务腹背受敌

  在创新业务之外,顺丰主营的快递业务也被京东物流、菜鸟网络、四通一达等同行“挤压”,可谓四面受敌。

  以快递业起家的顺丰控股,其在快递市场的品牌度、服务质量、时效性、配送速度等优势一直被业界和用户称赞,但近两年这块业务却处于缓慢增长的状态,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2018年10月京东物流开始在北上广全面承接个人快递业务,寄送目的地覆盖全国绝大多数区域。今年4月,京东物流联合京东自营团队和达达骑士,面向商家和个人推出1小时同城特瞬送服务,与此同时,京东物流还宣布增强航空运力、迅速扩展寄件城市等,面向个人快递市场持续发力,这些连续的动作都在一定程度上对顺丰控股造成了巨大的冲击。

  除此之外,顺丰控股更大的挑战来自于菜鸟网络和四通一达的联盟,四通一达跟菜鸟网络一体化以后,专注于快递业务的更快捷,更便宜,更高效的网络建设和分拣中心建设,这对于顺丰速递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当日达、小时达、30分钟达等时效不断更迭,美团外卖、蜂鸟配送等外卖配送范围也不再限制于外卖,扩展到了生鲜品、鲜花、医药等多个领域。同城即时物流企业也在分食一杯羹,这也是得顺丰物流陷入焦虑的状态。

  顺丰寄予厚望的物流市场,正面临着增速趋缓的压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此前曾表示,以2015年为分界线,在此之前,物流经济的增速快于GDP增速,之后,增速就跟GDP同步,甚至略低于GDP增速。

  (来源:中国网财经 李静)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顺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