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快递员服药自杀”背后:顺丰利润下滑股东套现股价创新低

  近日,圆通快递员“下跪求原谅事件”,曝出了国内快递行业在迅猛发展的同时,在加盟商管理、员工服务规范等多个维度的漏洞。而就在圆通事件刚刚发生不久,总是作为行业标杆出现的顺丰,也遭遇了“快递员因投诉吞安眠药自杀”事件,令公众看到了这家总是标榜“关爱员工”的模范企业的另一面。

  中国网财经记者调查发现,在华丽光鲜的“快递第一股”外表下,近年来顺丰控股正遭遇公司创立以来少有的艰难时刻:服务水平下降、频繁遭遇投诉、公司利润下滑,而各种在PPT阶段显得创意十足的创新业务,在推出后却往往因执行力不足而呈现“雷声大雨点小”的境况,各种叠加的压力,使得这家曾以“服务好安全性高”而著称的公司有些心浮气躁。

  2019年6月初,二级市场上的顺丰控股股价也创出了借壳上市以来的新低28.46元,市值1200亿左右,相较刚刚完成借壳时的72.95元股价及3200多亿元市值,已跌去近三分之二。

  服务品质下降 投诉不断

  在中国的快递行业中,顺丰一直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存在。无论是公司的服务品质、口碑,还是员工的薪酬待遇,甚至创始人王卫的出身以及传奇创业历程,都与同出浙江桐庐的“四通一达”(申通快递、圆通速递、中通快递、百世汇通、韵达快递)保持着一定的差异性。

  此前,在一起顺丰快递员与轿车发生刮蹭事故、快递员被打耳光受辱事件中,王卫掷地有声的“追究到底”的表态,更是为公司树立了爱护员工的好“人设”。然而就是这个好“人设”,最近崩了——近日发生的“顺丰快递员遭投诉吞安眠药”一事,将顺丰控股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据了解,顺丰江苏常州的一名快递员杨某因为运单信息问题被客户谩骂、遭到“恶意投诉”,于是受到公司扣除行政分、调离目前所在区域、写检讨等处罚。由于“咽不下这口气”,该名快递员提出辞职后甚至吞下40粒安眠药“以死护尊严”,据悉,因家属及时赶到抢救,目前杨军脱离生命危险出院。

  此次事件也引起了顺丰速运董事长王卫的关注。6月13日,王卫在顺丰平台回应“快递员吞40粒安眠药以死护尊严”称,“非常吃惊和心里不舒服”,“可能今天的服务考核制度有问题,我们必须要马上检讨、马上作出改良。这是公司和我的责任,会在短时间内向大家有个交代”。

  然而中国网财经记者调查发现,顺丰快递员被投诉后受处罚并非偶发事件,在各大投诉平台上,针对顺丰快递的投诉接连不断。

  近日,有消费者在黑猫投诉上反映,价值一万多的电脑,在寄送电脑前签订保价协议,并支付保费100元(保价2万元)。在收到电脑后,发现电脑损坏,完全无法使用。与顺丰沟通后,顺丰没有按照专业流程进行检测核验,并无理由拒绝赔偿。

  而此类电脑等电子设备在运输过程中损坏,进而投诉顺丰快递的,仅在黑猫投诉平台上,短短的1个月就有7例。

  针对此问题,中国网财经记者联系顺丰控股相关工作人员,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回复。

  业绩下滑 股东频频套现

  顺丰控股自上市以来对自己的定位就一直是快递物流综合服务商。顺丰控股董事长王卫曾表示,公司未来致力于提供综合物流服务,所对标的不仅是4000亿元的传统快件配送市场,还包括12万亿元的大物流市场。

  2018年,顺丰开启了大举扩张的模式。2018年3月,顺丰控股17亿元收购广东传统重货物流企业新邦物流,布局大件快运业务。同年4月,顺丰又以1亿美元参与美国物流服务平台Flexport新一轮融资,加码国际业务。8月,顺丰控股陆续与美国夏晖集团、招商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合作,布局冷链、海运及铁路运输业务。10月底,为更快提高供应链能力、拓展更多供应链客户和业务,顺丰控股又以55亿元现金大手笔收购DHL香港和北京公司100%的股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顺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