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六个核桃易拉罐比核桃乳贵 销量下滑还猛扩产能

  03

  铁罐比乳贵

  六个核桃里面到底有六个核桃吗?

  养元饮品回复市界称,“六个核桃”是公司的商标名称之一,其中“核桃”代表产品的主原料,“六”有着六六大顺的美好寓意。

  换句话说,如老婆饼里面没有老婆一样,六个核桃里面也没有六个核桃。这从单位产品原材料的成本中也可以看出。

  六个核桃原料成本占比最大的,不是核桃乳,而是易拉罐。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1~6月份,六个核桃单位产品原材料的总成本为1元,其中,易拉罐0.57元,核桃仁0.25元,白砂糖0.05元,其他原材料0.13元。

  也就是说,一罐六个核桃的原材料成本价为1元,其中,易拉罐的成本价是核桃仁的2.3倍。

  这还不算神奇,更神奇的是,养元饮品还将自己的易拉罐供应商送上了IPO之路。

  在养元饮品历经七年四次冲击IPO终成功后,与养元饮品深度合作十多年的嘉美食品包装(滁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美包装”),也开始了IPO之路。

  嘉美包装的大客户都是一些知名的食品饮料企业,如养元饮品、王老吉、银鹭集团、达利集团、喜多多等,嘉美包装通过向它们销售各类食品饮料包装罐或提供灌装服务获取利润。

  不过,与嘉美包装关系最亲密的还是养元饮品。养元饮品是嘉美包装最大的客户。

  从2015年到2017年,养元饮品贡献给嘉美包装的营收分别为17.77亿元、16.84亿元和15.06亿元,虽然趋势向下,但仍然为其贡献了一半以上的营收。

  福祸总相倚。

  这种不寻常的密切关系也成了嘉美包装上市路上的绊脚石。

  证监会发审委的反馈意见指向了二者的关系:是否对养元饮品存在重大依赖?与养元饮品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嘉美包装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姚奎章通过其控股的雅智顺投资间接持有嘉美包装7.06%的权益。雅智顺投资是养元饮品第二大股东,与姚奎章是一致行动关系。截至2018年,前者持有养元饮品18.35%的股权,姚奎章直接持有养元饮品21.15%的股权。

  铁罐比它里面装的东西还值钱,这让养元饮品花心思深度绑定了嘉美包装。

  04

  扩产能之谜

  养元饮品的产销量都在下滑,但是公司还在使劲扩产能,真是一个谜。

  2016年,养元饮品的产品总产量约99万吨,总销量约98万吨。到2017年的时候,总产量下滑至84万吨,总销量下滑至近85万吨,产能远未充分利用。

  养元饮品回复市界称,其生产模式有两种:自产与委托加工。公司在全国已有5个工厂,其中,河北衡水、安徽滁州、江西鹰潭为自有工厂,产能为136万吨;在河南临颍、四川简阳有委托加工基地,产能65万吨。截至2017年年底,实际产能已达到201万吨。

  按实际情况来算,养元饮品在2017年的产能利用率仅为41.79%。

  目前,年产24万吨植物蛋白饮料建设项目已接近完成,但是从2017年到2018年,工程进度一直停留在99%。

  业绩增长乏力、产能利用率低下,养元饮品招来一片盲目扩张的质疑。不过,养元饮品依然坚持自我,在质疑声中,新的生产线已经动工。

  养元饮品2018年2月上市实际募集资金净额32.86亿元,资金用途中列出了“营销网络建设和市场开发”和“衡水总部年产20万吨营养型植物蛋白饮料”两个项目。

  在自有产能已达136万吨情况下,又上线20万吨?

  养元饮品解释称,衡水总部年产20万吨营养型植物蛋白饮料项目,将淘汰总部4条老旧易拉罐灌装生产线,新增4条高标准易拉罐灌装生产线,提高生产效率。

  但是,即使是替换,养元饮品的产能也没有被充分使用。

  业内有分析认为,养元饮品可以通过提高产能利用率来达到扩产目的,其一味盲目扩产的做法令人质疑。而产能过剩,也将带来一系列风险,如形成无效产能,不能为公司带来预期的经济效益。此外,折旧费、管理费的大幅增长也会进一步拖累公司业绩。

  其实,行业的增长空间还是十分可观的。

  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了一组数据。从2007年到2016年,植物蛋白饮料的复合增长率达到24.51%,居于各饮料品类细分市场的首位,远高于16.02%的行业平均增长率。据预测,到2020年,植物蛋白饮料的年均增长率为20.7%。

  对养元饮品而言,不是没有机会。

  不过,消费在升级,如果没有大的创新、还在依赖大单品,那消费者的目光自然会转移。

  号称能给全国高考生补脑的六个核桃,最好先给自己家公司补下脑。

  来源:市界  雷彦鹏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六个核桃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