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旺季不旺 拥有六个核桃的养元饮品为啥不受欢迎了?

  “经常用脑,多喝六个核桃。”凭借经典广告语,“六个核桃”被消费者所熟知,其所属公司养元饮品更是名利双收,年营收曾一度高达91亿元,还于2018年2月在A股上市。

  不过,如今的养元饮品却正在面临增长难题。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齐降,分别较上年同期下滑12.53%、8.56%。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在春节礼品市场占有一定地位的养元饮品来说,一季度向来是其销售旺季,今年却陷入了“旺季不旺”的困局,养元饮品究竟是怎么了?

  01 、旺季不旺?一季度营收净利齐降

  近日,养元饮品发布2019年一季报。数据显示,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95亿元,同比下滑12.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0亿元,同比下滑8.56%。

  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养元饮品经销渠道的收入为24.0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3.34%;直销渠道的收入为8705.1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59%。

  中新经纬注意到,养元饮品今年一季度的销售情况可以说是“全线崩塌”,七大地区的销售收入全部下滑,其中东北地区、西北地区、华北地区、华中地区更是“重灾区”,下滑幅度分别达28.84%、24.90%、16.99%、14.89%。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同一时期,养元饮品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曾分别同比增长20.12%、80.25%。

  平安证券指出,养元饮品2019年一季度增长乏力,主要是受春节提前的影响,“公司销售主要集中于中秋及春节期间。”

  中信建投证券也认为,养元饮品今年一季度营收下滑,春节错峰是其中一个重要影响因素。此外,春节期间,该公司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牛奶网络下沉的冲击影响,压力较大。

  至于利润的减少,中信建投证券认为主要是营收下降所致,同时春节期间促销力度加大、投资收益减少、研发投入增加等均对养元饮品的利润产生了一定影响。

  02 、营收连续三年无突破

  公开资料显示,养元饮品成立于1997年,主要从事以核桃仁为原料的植物蛋白饮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旗下品牌包括“养元”“六个核桃”等。

  早些年间,凭借一句“经常用脑,多喝六个核桃”的广告语,“六个核桃”几乎家喻户晓。与此同时,养元饮品迅速崛起,无论是营收规模,还是增长势头,均超过了竞争对手承德露露

  据Wind数据,2009年时,养元饮品的营业收入仅有5.25亿元,而到了2015年,这一数值已高达91.17亿元,六年间增长了16倍。同一时期,承德露露的营业收入由13.29亿元增至27.06亿元。

  养元饮品的高速增长也止于2015年。2016年、2017年,养元饮品的营业收入陷入“两连降”,2018年虽稍有好转,录得营业收入81.4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1%,但距离2015年的峰值仍有一定差距。

2009年-2018年,养元饮品营收与净利情况。数据来源:Wind 中新经纬闫淑鑫制图

2009年-2018年,养元饮品营收与净利情况。数据来源:Wind 中新经纬闫淑鑫制图

  食品饮料专家陈玮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指出,和当年可口可乐、王老吉等产品成长的环境相比,养元饮品面临的市场竞争环境更为激烈,尽管目前在核桃类植物蛋白饮料中,养元饮品遥遥领先,但其仍需面对伊利、蒙牛等企业推出的核桃奶的正面竞争,以及花生奶和豆奶等其他饮品的竞争。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也提到,国内植物蛋白饮料行业的竞争愈加激烈,已经告别之前跑马圈地式的增长,逐渐进入微增长期。

  数据显示,2003年-2013年,国内植物蛋白饮料行业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23.4%,但由于产品缺乏创新,自2014年以来,行业规模开始不断下滑,2016年行业增速降至-5.63%,2017年收窄至-3.63%。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养元饮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